2019年4月27日星期六

子不语怪力乱神 的新解和真相

孔子

怪力乱神”,《史记.孔子世家》单独从中选出这一句来引用,显然他是理解为:“孔子不说怪、力、乱、神之事”。两千多年来,后人也都沿袭了的这个解读,说:孔子不谈论怪异、勇力、叛乱和鬼神这些事,已成定论。

我看到有一位学者对此提出了异议,他认为司马迁割断《论语.述而》上下文的语言环境,独立拿出一句“子不语怪力乱神”,句读标点标注错了,解释也是错误的――古文因为没有标点的,确实常犯这样的错误。

的确,这不是一个简单的句读、理解、的错误,这个错误,两千多年持续误导了儒家,造成了对天道的偏离。

(一)“怪力乱神”的语境

《论语.述而》中相关的段落是这样的:

叶公问孔子于子路,子路不对。

子曰:“女奚不曰:其为人也,发愤忘食,乐以忘忧,不知老之将至。云尔。”

子曰:“我非生而知之者,好古,敏以求之者也。”

子不语怪力乱神。

子曰:“三人行,必有我师焉。择其善者而从之,其不善者而改之。”

(二)割裂情节的传统译文

千百年来,对上面古文的传统翻译是这样的:

叶公问子路:“孔子是个什么样的人?”子路一时回答不出来。

孔子知道后,对子路说:“你为什么不这样说:孔子啊,非常勤奋好学,常常忘记了吃饭;他为人乐观,快乐得忘记了忧愁,不知道衰老即将到来。”

孔子又说:“其实,我并不是生来就知道很多事的,我知道那么多事情,是因为我爱好古代文化,勤奋敏捷,不断求教知识学问的结果。”

孔子不谈论怪异、勇力、叛乱和鬼神之事。

孔子又接着说:“如果一行人中有三个人,那么,其中必定有人可以做我的老师。我选择他的长处加以学习,我看到他的缺点,我反观自己,如果我也有的,就加以改正。”

――这个误导中华文化2000来年的解说,终于在二十一世纪被打破了……

(三)发现问题,引出

大家看看上面的传统翻译:最后一段话“三人行,必有我师焉”,显然是接着上文说的“孔子知识的由来”。而中间那段“孔子不谈论怪异、勇力、叛乱和鬼神之事”,割断了上下文的联系,放在其中怪怪的。

首先对此提出异议的学者,这样翻译:

“子不语怪力乱神”,句读标点应为:子不语,怪力乱神,意思是:夫子停下来不说了,好像是生怕分散心力,打乱了凝神思考。(过了一会儿,才继续说。)

一对比,就知道这个有创见的翻译,通顺得多,也更符合当时的语境。

(四)旧译文难以自圆

现在返回头来,再看传统译文的问题。

如果说:“孔子不谈论怪异、勇力、叛乱和鬼神之事”,符合实际么?

我们前面“挖井得羊之谜”里,引述的《史记》中孔子讲的:两种山怪、两种水怪、一种土怪,是不是孔子说“怪”?

孔子不讲“勇力”?孔子说过子路之“勇”啊。

孔子不讲“乱”?《春秋》中不讲叛乱?礼崩乐坏不是“乱”?不讲乱臣贼子?其实都讲了,才能警戒乱臣贼子,彰显道德,褒贬善恶,以明后世。

孔子不讲神?前面“巨人长骨之谜”中,引述的《史记》中孔子讲的:不但讲了“群神”,还讲了什么是神。孔子的《论语》中也多次讲到神。就在“子不语怪力乱神”所在的这一篇《述而》中,就记载着:

“孔子得了大病,弟子子路在向神灵祈祷。

“孔子问子路:‘有这回事吗?’

“子路说:‘有的。《诔》文上说:‘为你向天地神灵祈祷。’所以我为老师祈祷。

“孔子说:‘我很久以来就在祈祷了。”[1]

所以说,孔子“怪、力、乱、神”都讲了。可见两千多年来,人们受司马迁的影响,把“子不语怪力乱神”都理解错了。

而且,在普遍信神的古代,特别是在更加信神的古代早期,这样把“怪、力、乱、神”并列在一起,是对神的不敬,极讲礼仪、极为重视祭祀先祖的孔子,是不会犯这个错误的,孔子是很敬神的。

“子不语怪力乱神”,《史记.孔子世家》单独从《论语》中选出这一句来引用,显然他是理解为:“孔子不说怪、力、乱、神之事”。两千多年来,后人也都沿袭了司马迁的这个解读,说:孔子不谈论怪异、勇力、叛乱和鬼神这些事,已成定论。

我看到有一位学者对此提出了异议,他认为司马迁割断《论语.述而》上下文的语言环境,独立拿出一句“子不语怪力乱神”,句读标点标注错了,解释也是错误的――古文因为没有标点的,确实常犯这样的错误。

的确,这不是一个简单的句读、理解、翻译的错误,这个错误,两千多年持续误导了儒家,造成了对天道的偏离。

(五)“怪力乱神”的

非常感谢那位勇敢学者的开创性见解,他的智慧吸引了我的目光,去追查孔子说这番话的历史影像。

孔子的话,是他的弟子们记录下来的。

原来,“子不语,怪力乱神”,是他的弟子看到的这样的场景:

孔子突然不说话了,有一种奇怪的力量,打乱了夫子的心神,夫子好像看到了什么,显得有些害怕、失态。过了一会儿,孔子才说……

是什么怪异的力量,使得孔子心思神情为之波动?使得从容淡静的孔子失去了往昔的平和?这是很稀罕的事,所以,他的弟子们如实记录下来了。

为什么会这样?是孔子说错话了么?孔子确实说错了话了!

他说:“我并不是生来就知道那么多事情,是因为我爱好古代文化,勤奋敏捷,不断求教知识学问的结果。”

试问:孔子的先天慧眼功能在,他天生就知道修行的一些事情,知道打坐,这是不是天生就知道的?那些功能是天生就带来的,并不是他后天修出来的。那些知识是他爱好古文化,四处求教知识学来的么?很多常人肉眼看不到的事情、没有留下的记录,他是慧眼看到讲出来的。孔子之所以成为名人、达人,是因为当代有不懂的事、疑难的奇事都去问孔子,只有孔子能解答,除孔子之外,常人都无法解答,如果孔子这些独特的知识是从别人那里问来的么?人们为什么不去问那些智者呢?所以孔子为了让学生们勤奋学习、不耻下问,就有意说了一句错话,掩盖自己智慧的来源,掩盖神迹的展现。因为如果孔子说出真相,别人无法理解。但孔子说的毕竟是假话!所以招来了天怒

孔子说完那句错话,他看到了什么?

因为我们是在由浅入深地揭示天机,得一点点地讲述。只能说他看到了一种可怕的景象,他知道这是天怒,他甚至看到了自己超常智慧的来源,他看到自己说了这样的错话,是违背天意招来了天怒,当时很害怕。这种恐惧溢于言表和神色,当时说话也卡壳了,弟子也很奇怪,但是弟子们什么也看不到。

过了好一会儿,孔子定下神来,继续说了那句著名的被后世认为“千古名言”的话:“三人行,其中必定有人可以做我的老师。我选择他的长处加以学习……”

大家再看看这是什么?这是孔子继续在给自己的错话掩盖、圆谎,是错上加错,他展现的是自己的勤奋聪明,却掩盖了自己的智慧的来源。这实际是孔子一生中最大的错误,留给历史的真正的教训。这也限制了孔子自身的智慧,使他很多事情做的不如意,没有达到理想的完美境界……

——选自《遥视历史问天机》孔子篇

——————-
[1] 《论语・述而》:“:子疾病,子路请祷。子曰:‘有诸?’子路对曰:‘有之。《诔》曰:祷尔于上下神?。’子曰:‘丘之祷久矣。’”



via 子不语怪力乱神 的新解和真相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