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3日星期一

基改宝宝风波/贺建奎传被南科大“软禁”深圳

与曾艳在2010年结婚。(视频截图)

南方科技大学生物系副教授贺建奎近日因进行深陷舆论风暴,他日前赴香港参加会议,有报导指他目前已返深圳并被校方“软禁”。

香港苹果日报报导,贺建奎11月28日现身香港大学出席第二届人类基因组编辑国际峰会。会后,身兼中国科学院院士的大校长、物理学家陈十一,与贺面对面会谈六小时,了解基因编辑婴儿的详情。

陈十一此后把贺建奎带回南科大,贺目前被“软禁”在校园内。

据悉,当前的南科大安保严密,门外有警车直驱校园,疑似调查这次事件。贺建奎的实验室大门被封得严严实实,上贴封纸“请勿进入,后果自负”。

香港01报导,贺建奎的妻子来头也不小,曾于加州政府供职,其后更在贺的商业王国中担当重要角色。

翻查网上资料,贺建奎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近代物理系毕业后,于2007年赴美国德州休斯顿的莱斯大学深造。他曾当选为莱斯大学中国学生会主席,又代表休斯顿地区中国留学生参加国庆升旗仪式。

至于贺妻曾艳则是德州南方大学硕士生,与来自湖南的贺建奎是同乡。曾艳在湖南大学数学系毕业后前往海外,毕业后于加州政府交通部工作,据称是一位交通研究专家。贺建奎与曾艳在2010年12月22日结婚,当时二人被称赞是“学业优异的杰出留学生”。贺建奎婚后“妇唱夫随”,与妻子一同到加州工作,接受邀请到史丹福大学成为博士后研究员。

据报导,贺建奎于2012年回到中国发展,在到深圳南方科技大学工作后不久就创办“瀚海基因”,至今是在八间基因相关公司参股或担任高管,更是其中六间公司的法定代表人。曾艳当年跟随贺建奎回国,并在丈夫的商业王国中担当重要角色。曾艳不只是华润置地设计师,更是与瀚海基因有密切联络的多间公司的股东和高管。

另据财新网报导,贺建奎创办的两家基因测试公司,投资者包括所谓的莆田系医疗集团,这个集团旗下拥有超过8000家私立医院。

报导指出,其中一家医院在2016年接收患癌的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学生魏则西,但后来不治死亡。事件揭发百度网上搜查收费卖“医疗广告”,涉事医院向百度支付广告费,换取其“竞价排名”位居前列,可能是导致魏则西延误诊治的原因之一。

来源:世界日报



via 基改宝宝风波/贺建奎传被南科大“软禁”深圳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