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3日星期一

福特、特斯拉大丑闻:帮中共监控110万电动车

日产“轩逸”(Sylphy)是日产在中国生产的第一款电动汽车。有报导指,在车主不知情下,这些外国投资建产的电动车,都会把车主所在位置数据传给官方监测。(社)

有报导指,电动车会在车主不知情下,将车主所在位置数据,传到官方的监测机构。图为去年4月在北京展示的特斯拉电动车。(美联社)

已开始即时监控全国110万辆电动车的行踪,且规模可望持续扩大,因为根据中国政府2016年规定,在本地市场销售电动车的200多家汽车制造商,必须向公家监控平台提供每辆车的61项数据。

这些汽车制造商包括(Ford)、通用汽车(GM)与特斯拉(Tesla)等美国大厂,也包含丰田、日产、宝马(BMW)、奥迪等欧洲及日本巨擘,并引发外界关切外国车厂帮助北京监控本国公民的疑虑。

更令人忧虑的是,大多数中国驾驶人都不知道有这回事。

美联社报导,汽车制造商说只是遵从中国规定,而且该规定只适用新能源汽车;中国官员则说,电动车数据上传平台是为了促进公共安全、产业发展与基础建设规画,并防止有人滥用政府的电动车补贴方案。

但批评阵营认为,官方蒐集的电动车数据已超出上述政策目的,还可能用来侵害外国车厂的竞争优势。

小布什总统时期的国土安全部长契尔托夫(Michael Chertoff)说:“你可以借此了解大家的日常活动,并成为全面监控的一环。这些企业要问自己,‘就企业价值来说,即使这么做意味放弃市场,我们真的想要这样做吗?’”

2014年上海成立了独立法人组织“上海市新能源汽车公共数据采集与监测研究中心”,在监控中心的大萤幕上显示了22万辆资料上线新能源汽车的位置,这些资料也汇入由新能源汽车国家监测与管理中心,该中心是由中国工信部委托北京理工大学建设及营运。

上海市新能源汽车公共数据采集与监测研究中心副主任丁晓华指出,这套系统当初设计并非用来协助国家监控,但官方若提出正式要求,这些数据确实可以与警方、检察机关或法院分享。

他说明,中心系统内建有隐私防火墙,而该中心是有每辆车的个别识别码,若要联结到驾驶人的个人资料,必须透过汽车制造商,而中国执法机关也可以这么做。

丁晓华说:“坦白说,政府不需要像我们这样的平台进行监控。”

日产中国管理主委穆诺蔡兹(Jose Munoz)对美联社表示,电动车主行车资料会上传到官方一事,他毫无所悉。

来源:世界日报



via 福特、特斯拉大丑闻:帮中共监控110万电动车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