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6日星期二

北京推科创板注册制 料冲击市场 沪指挫跌

习近平周一(5日)宣布将设立科创板并试点人士感到有些意外,并指出会对短期资本市场带来利空冲击。上海综合指数震荡下跌,终场收跌0.4%,终止此前连续四日涨势。(Getty Images)

【大纪元2018年11月06日讯】(大纪元记者黎维综合报导)国家主席习近平周一(5日)宣布将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市场人士对此感到有些意外,并指出会对短期资本市场带来利空冲击,投资者仍需等待进一步的细则和更多的讯息,才好评估其影响。

受此消息影响,深圳创业板指数先扬后抑盘中挫跌,带动上海综合指数震荡下跌,终场收低0.4%,终止此前连续四日涨势。加上本周市场不确定因素较多,投资者观望美国中期结果、10月中国经济数据,预计短期大盘将维持反复震荡走势。

拟取代有贪腐倾向的审核制

市场原本以为中共中央下半年工作重点是帮助企业纾困,现在又急转向为科创板寻得首次公开发行(IPO)资金来源。分析师预期近期会对流动性资金有一定冲击。

习近平宣布将在上海证券交易所设立新的“科创板”,还将试点放宽管制的股票发行的新制度,企图降低小型科技企业股权融资的难度。这种所谓的“注册制”,是对当前沪深两市实行的审核制的替代机制。

“审核制”造成等待获批上市的企业长期排长龙,让拥有核准权力的官员有了腐败的动机。

新制将允许亏损企业上市?

路透社报导,股票发行注册制是指发行申请人依法将有关的一切资讯和数据公开,制成法律档,送交主管机构审查,主管机构只负责审查发行申请人提供的资讯是否履行了资讯披露义务的一种制度。

其最重要的特征是:在注册制下股票发行审核机构只对注册档进行形式审查,不进行实质判断。意即股票不论好坏均可以申请上市,将决定权交给市场,因此会产生发行失败的股票。

中国证监会在一份声明中对习近平的承诺做了具体阐述,称对于有上市意愿的企业,科创板将在盈利状况、股权结构等方面做出更为“妥善的差异化安排”。

英国《金融时报》分析说,这份声明似乎暗示:中国证监会有意允许亏损企业或实施双重股权结构的企业,进行首次公开发行股票(IPO)。目前这样的企业不允许在中国上市,如现有的、同样为初创企业设立的深圳创业板。

已有多个资本市场 惟融资功能不强

路透引述分析人士表示,目前中国虽然已经建立了包括主板、中小板、创业板、新三板、区域性股权市场等多个资本市场框架,但受限于发行审核制、投资者门槛等问题,资本市场对企业直接融资的功能并不强。

一位不愿具名的投资银行高层就提到,虽然中国目前的资本市场层次看似丰富,但在审批流程以及公司选择上均存在诸多制度缺陷,审批时间长,许多优质公司因等不及而到海外上市有些企业为了上市圈钱过度包装,一上市就变脸等等,严重损害了中国资本市场的形象。

目前中国经济下行压力加大,迫不及待推出全新的科创板。部分市场人士对此不太理解,认为股市刚刚止住下跌,现在推出科创板诱导大量企业上市,股票供给可能大幅增加,从而对投资人资本分流带来压力,股市大盘或将再度承压。#

责任编辑:孙芸



via 北京推科创板注册制 料冲击市场 沪指挫跌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