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28日星期三

贺建奎获2亿多投资 基因编辑婴儿经费来自南方科大 校方入股 校长特批

作者:李心茹

图说:贺建奎名下共有8家公司,曾获2亿多投资。图为贺建奎(右)资料图。

陷入“首例免疫编辑”事件漩涡的科技大学学者贺建奎,在担任教职之外,在名下还拥有8家与基因科学有关的公司。另外,“”知情同意书被曝光,经费来自南科大,每对夫妇可从中获28万元医疗费资助。

澎湃新闻通过天眼查查询发现,贺建奎名下共有8家公司,包括深圳因合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及其子公司、深圳市瀚海基因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深圳市南科生命科技有限公司、深圳市瀚海创业投资管理合伙企业、珠海南柒君道科技合伙企业等。

南方科大入股

贺建奎至少是7家公司的股东,这7家公司的总注册资本为1.51亿元(人民币,下同),其中注册资本最高的是深圳市南科生命科技公司,南科大旗下深圳市南科大资产经营管理公司持该公司24.5%股份。

今年4月,瀚海科技宣布完成2.18亿元A轮融资。目前,贺建奎持有瀚海科技27.42%股份,并通过珠海瀚海创梦科技管理合伙企业间接持股9.23%,总计持股比例达33.25%,为最大股东。

校长特批“停薪留职做企业”

11月26日晚间,南方科技大学发声明称,贺建奎副教授已于2018年2月1日停薪留职,此项研究工作为其在校外开展,未向学校和所在生物系报告,学校和生物系对此不知情。

贺建奎5月曾在接受多家陆媒采访时表示,他因专心做自己的企业而“停薪留职”。“因为我们这个公司做得有影响力了、做大了,校长特殊批准,允许我停薪留职两年,专心把企业做好、做上市,然后再回来。”

关于企业收益分配问题,他还解释,南方科大有明确规定,老师创办企业,学校占老师名下股权的10%到30%。他说,学校入股公司,在知识产权方面、公司核心持续提升方面会给企业带来帮助。

参与实验夫妇获资助经费来自南科大

新京报报导,27日在南方科技大学贺建奎研究室官网发现了针对参与试验志愿者的知情同意书。据知情同意书披露,项目经费来自南科大。项目组承担每对夫妇的试验28万元。

在研究目的部分,知情同意书写道:项目的主要目标是“生产”(produce)可以免疫HIV1-型病毒的婴儿。

按照知情同意书,在临床试验中产生的费用由项目组承担,金额为每对夫妇28万元,包括住宿费、误工费、看护费、保险费等。在对胚胎进行后,除非志愿者母亲没有怀孕或流产,又或胎儿被检测出重大疾病,志愿者想要退出项目需要偿还此前项目组提供的所有资金。

风险告知方面,知情同意书提到试验存在脱靶的风险。但是项目组会通过全基因测序、PGD基因筛查技术、羊膜穿刺术等手段降低伤害的可能性,项目团队表示不承担超出现有医学科学和技术的风险后果。

同时,不能完全排除人工授精手术期间HIV病毒感染母亲或婴儿的风险,但这并非项目造成,因此团队不会为此负责;参与项目的新生儿如果出现畸形、先天缺陷、患有遗传性疾病,这些属于自然风险,项目团队对此不承担法律责任。

同意书写明,项目团队的权利包括,项目组或医疗机构应保留婴儿脐带血供以后使用,还有婴儿的肖像权,可向公众开放等。而研究团队将对婴儿进行至少18年的健康随访,并解释是因为基因编辑技术存在不确定因素,如脱靶效应、疗效和持久性等。

如试验中发生基因编辑引起的异常,志愿者孩子将在一流医院接受进一步治疗,所有治疗费用由保险公司和研究小组承担,无金额限制。孩子出生前后的几个月,如果发生任何意外,即使它与本研究无关,该项目团队也将承担相应的赔偿,但限额5万元。

消息曝光后,网民议论纷纷:“南科大已被钉在历史耻辱架上!”“你们在干731当年干过的事,这个就是挑战基因的人体试验!”“这个比731恶劣多了,731毁灭的是个体,它们这是想毁灭全人类啊。”“潘多拉魔盒已经打开,生化危机。”

来源:大纪元



via 贺建奎获2亿多投资 基因编辑婴儿经费来自南方科大 校方入股 校长特批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