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16日星期二

杭州P2P“抓钱猫”受害者维权 被迫签协议

9月13日,P2P网贷平台“抓钱猫”200多位维权,其中部分受害者被拖拽上大巴车后,送往当地体育馆。只有签署《告诫书》(即再也不会进行活动)的受害者,才会被释放。

“抓钱猫”网贷平台的受害人李莉(化名)对大纪元说,“抓钱猫”爆雷迄今2个多月了,受害者按照跟当地警方的约定,10月13日进行沟通。杭州警方仍旧没有给出实质回复。

“我们跟他们之前有约好,如果不给答复,我们就上省()厅。”李莉说,“但是当地所谓的派出所所长出来后,根本没有讲实际的话,都是敷衍的话。”

所以,在13日当天,200多受害者出现在浙江省公安厅维权。李莉说,甚至有从甘肃前来的80多岁老人。12日已经抵达杭州的他们,为了节省费用,不住旅馆,露宿街头,一直坚持到第二天参与维权。

9月13日,杭州P2P网贷平台“抓钱猫”200多位受害者到浙江省公安厅维权。(受访者提供)

“他们拒绝给我们关于‘抓钱猫’平台的信息,说我们这种投资是自己活该。”李莉说,“有一个特警说,你都不认识他(平台相关负责人),你投给他。可是我们是因为觉得是政府支持的,就相信了。”

“抓钱猫”App理财平台是杭州飞牛科技有限公司旗下的,于2018年7月20日该公司发布公告称,App出现资金兑付、平台运营异常问题,违约款项约15亿余元。而这个平台的爆雷涉及到全国各地的受害人约2万人。目前杭州已立案,“抓钱猫”被定为“非法吸收公共存款”。

可是此前,“抓钱猫”还曾获得杭州市独角兽企业称号(独角兽公司是指那些估值达到10亿美元以上的初创企业),并且杭州市副市长曾为该平台颁过奖。

告诫书。(受访者提供)

李莉表示,这次在省公安厅的维权,有70多人被抓到体育馆,只有签署《告诫书》的受害者才会被放回。其中有一位该平台维权委员会成员、谈判代表被抓。

“警察问是不是他组织的维权,他说我们是自发的,警察说,不可能这么多人这样做。”李莉说,随后,警察就搜查了该委员会成员的手机。她表示,他们在被抓进去之前都会删除与平台相关的所有微信群的信息,结果警察把这些都给恢复了。

李莉认为,为了维权成立委员会是合法的,共同维权没有犯罪;而当局把谈判代表等抓起来,就会让不知情(不了解当局做法)、害怕当局的受害者以为是非法的。

“我不怕政府。可是政府为了‘维稳’下很大功夫,他们现在很有经验了。”李莉说,警察利用一个人群,把这群人又拖又拽地挤上车,然后说受害者在闹事。“我们不敢直接对抗,一动手就违反条例了。我们是合理诉求,理性上访,没有过激行为。”

“抓钱猫”受害者受伤。(受访者提供)

李莉说,“就因为这个维权,我对政府感到太失望了。现在是要维权,就违法,就抓人。”

因为这段时间参与“抓钱猫”的维权,当地警方已经多次找到她工作的单位,“有要胁的意思”。

其实,他们这次维权的主要诉求是希望追回征标项目,了解平台资金冻结情况,即目前官方控制了哪些人、冻结了哪些人的资产;希望经侦局找到“抓钱猫”上海那边的负责人进行沟通;希望公安部联合办案。

来源:大纪元记者骆亚、萧律生采访报导

本文标签:, , , , , , , , ,


via 杭州P2P“抓钱猫”受害者维权 被迫签协议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