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17日星期五

朝鲜暂拒外国游客:习近平将到访?

游客乘船游览中朝边境的鸭绿江。(路透社)

朝鲜上星期通知中国方面,从8月11日到9月5日暂时不接待中国旅游团,理由是“国家措施”。对于这一突如其来的通知出现多种猜测,有人认为,很可能是为了准备中共国家主席的到访。

朝鲜领导人金正恩今年3月大陆之后中朝关系回暖,前往朝鲜旅游的人数也大幅增加。据非正式统计,每天都接待2000多名游客,其中的大部分来自中国。

对于受安理会制裁的朝鲜来说,海外游客的到访是获取外汇的正式渠道,也是为数不多的不受制裁的产业。在旅游旺季突然停止接待游客,让很多人琢磨不透个中原因。

据自由亚洲电台韩语组从朝鲜汇集的信息,平壤、金刚山、妙香山和板门店的海外游客接待已经全面停止。但是,从中国前往朝鲜罗先或新义州的一日游仍在进行。另外,欧洲的一些旅行社也获得通知,将在9月5日之前停办朝鲜旅游签证。不过,此前已经签发的签证仍然有效,小规模旅游团据此还会如期前往朝鲜。

据记录,在已故朝鲜领导人金正日2011年5月访问中国大陆时,朝鲜曾一度停止中国旅游团在朝鲜境内的活动,直到金正日安全抵达平壤才解除禁令。因此有人推测,可能是在为中共国家主席习近平访朝做准备。

支持这一推测的背景是,中国副外长孔铉佑上月底访问平壤,会见朝鲜外长李勇浩,为习近平的朝鲜访问进行了准备工作。另外,在金正恩3次访问中国大陆之后,应该轮到习近平回访。但是韩国外交界对此认为,考虑当前的国际局势,可能性不会很大。

接近朝鲜内部消息的一位脱北者对此表示:“比习近平更有可能访问平壤的是俄罗斯普京。上月底,多架朝鲜客机曾前往俄罗斯的符拉迪沃斯托克。”他还表示,朝鲜在9月9日建国70周年纪念日期间,期待中国习近平、俄罗斯的普京和韩国文在寅总统的到访,但是,据目前的情况,上述三人前往平壤的可能性都不大,而其中普京可能访朝,也只是可能性相对地大一些。

至于停止接待中国游客的理由,该脱北者表示:“朝鲜接待海外游客的酒店里虽然设有空调,但是旅游景点大部分都没有空调,部分酒店的空调也需要换新。”他表示,对酒店和旅游景点的维修和增设空调,是这次暂停接待海外游客的主要原因。

他还表示,朝鲜的电力供给最近明显地出现好转,尤其在金正恩的三次访问中国大陆之后,这一情况尤其明显。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


via 朝鲜暂拒外国游客:习近平将到访?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