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16日星期四

内忧外患之下 中共突然崩溃之说再起

位于华府的詹姆斯敦基金会研究员马蒂斯(PeterMattis),日前在"利益"杂志发表"中共崩溃我们准备好了吗?"文章,建议美国应该积极做好各种准备,因应可能的变局。马蒂斯2015年就撰文,分析美国在中共分崩离析时,如何更有效地促成中国社会顺利完成转型。在中共外交连遇挫折,贸易战影响开始渗透每一个环节的当口,会不会突然崩溃?

中国可能突然崩溃的说法建立在三大变量上:

一、贸易战导致经济增长停滞或急剧下滑,危及中共政权合法性。譬如贸易战开打后,中国股市丧失全球第二大市场的地位,输给日本。年初迄今,中国股市已蒸发2.29兆(万亿)美元市值,8个月内下跌了27%。中国第二季度经济增长是2016年以来最慢步伐,预期今后还将进一步放缓。如果中美爆发全面贸易战,中国经济增长将至少下跌0.7%。

此外,贸易战还可能使中国经济发展积累的一系列问题,更加凸显或爆发,从而引发更深的危机。有分析说,在贸易战背景下,中国经济面对债务高企、建筑业过热以及竞争力渐弱三大障碍掣肘,而增长受阻,可能是经济滑坡的前奏。

二、中共权力层因外交进退失据,和贸易战带来的经济困境,而产生分歧与分化,可能催化北京政局变化。随着战深入化,中共高层对外交政策的正确性开始被质疑,内部意见分歧和权力角逐加深,甚至动摇权力层。贸易战开打以来,迹象表明,最高习近平威望受损。

三、社会动荡激增可能撼动中共对社会的控制,从而危及政权稳固。伴随美中贸易争端扩大,经济下滑和政府各项政策和机制失灵或调整,也带领社会各阶层的抗争浪潮,使贸易战阴影笼罩下的局势更动荡。譬如:之前全国范围的卡车司机大罢工、退伍军人维权上访,和深圳佳士公司工人为组织工会而发起维权行动,还有北京最近出现P2P网贷接连出现"爆雷"问题,数百亿资金被侵吞,导致各地"金融难民"联机集结上访北京请愿维权等。如果贸易战升级、经济危机雪上加霜,中国社会大规模群体维权和冲突可能有增无减。

如果中国今后在政治、经济制度与行为规则上,不与美国和西方走近,反而渐行渐远,美中冲突可能不断加剧,甚至出现直接和全方位的对抗。届时中国能否继续维持现状,就很难预期。如果美国和西方主导的世界秩序不动摇,中共未来想与之抗衡,反而将给自己带来致命的伤害。

来源:世界日报

本文标签:, , , , , , ,


via 内忧外患之下 中共突然崩溃之说再起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