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15日星期三

中国施压下联合国审查西藏报告引援藏团体抨击

来源:西藏之声

联合国“消除歧视委员会”就中国民族歧视情况进行审议前夕,“自由西藏”组织提交的西藏报告在施压下遭委员会主席从官网移除。随即逐一联系委员会成员陈情,最终在中国接受审议前一天,促成西藏报告重回联合国官网。

本月10日,联合国消除种族歧视委员会就中国履行《消除一切形式种族歧视国际公约》报告展开审议,针对西藏与新疆状况,向中方提出近百个问题。本月13日,中国代表对委员会的提问做出回应,被批内容充斥谎言。

与此同时,援藏组织“自由西藏”与“西藏观察”昨天14日发表声明,揭露中国施压联合国消除种族歧视委员会,造成两个机构递交的报告被委员会官网移除。

自由西藏今年7月初向联合国递交有关西藏民族歧视状况的报告,两周后联合国人权高专职员告知,“消除种族歧视委员会”主席要求将他们的报告从移除,因为报告提及西藏于1950年被侵占统治的内容。

两个援藏机构在声明中指出,联合国官网移除西藏报告,毫无疑问与中国代表团对委员会主席的施压有关。中国政府对联合国人权机构施压,已经成为既定常态。自由西藏在获知这一消息后,开始逐一联系委员会成员反映情况。最终在中国接受审议前一天,促成报告重回“消除种族歧视委员会”官网。

“西藏观察”与“自由西藏”组织的执行董事埃莉诺?伯恩?罗森格伦(Eleanor Byrne-Rosengren)在声明中指出,中国打压人权报告的意图非常明显,然而一个联合国人权机构竟然在压力下参与中国的审查,这令人极度担忧。所幸这起事件最终以援藏团体的胜利而告终。

本文标签:, , , , , , , ,


via 中国施压下联合国审查西藏报告引援藏团体抨击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