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17日星期五

深圳特区谁提出?北京展出习仲勋〝历史画作〞惹巨大争议

图为中共国家美术馆展出的油品《早春》。(网络图片

为政治需要篡改历史,一直是中共〝传统〞。日前,中共纪念所谓〝改革开放〞的展出中,有一幅〝历史画作〞描述深圳特区建立的历史,其中刻意突出的父亲,却删去了当时的中共华国锋,引起网络热议。

为了庆祝所谓〝改革开放40周年〞,北京的中共国家美术馆正在举办大型展览。其中一件作品《早春》,连日来成为网络热点。

据中共官媒介绍,《早春》的作者刘宇一,被称为中共的〝共和国首席画师〞,擅长〝重大历史题材油画〞,其十余幅表现中共〝历史〞的巨幅油画,被陈列在北京大会堂和天安门城楼等诸多中共关键建筑中。

在《早春》这幅画作中,习仲勋站在正,一手握着文件,一手用醒目的红笔指着地图上的深圳。画中左手边坐着的是胡耀邦、和邓小平,右手边坐着杨尚昆和谷牧,都一副认真表情在听习仲勋的介绍。

网络消息称,这幅作品表现的是〝改革开放〞初期,习仲勋与中共领导人一起商议成立深圳经济特区,但中共领导人中却少了时任中共党兼国务院总理华国锋。

香港大学的〝中国传媒研究计划〞团队根据中共档案指出,画作描绘的是1979年4月中共召开的一次中央工作会议,时任中共广东省委第一书记的习仲勋,在这次会议中正式提出在深圳成立经济特区。当时胡耀邦是中共中央秘书长,谷牧是副总理,杨尚昆是广东省委第二书记,叶剑英和邓小平都是中共的党副主席。

但〝中国传媒研究计划〞指出,事实上主持这次会议的,正是不在画中的中共党主席华国锋。而邓小平和叶剑英都没有出席这次工作会议。有关成立经济特区的建议,是由习仲勋向邓、叶两人当面报告的。

〝传媒研究计划〞表示,《早春》描绘的场景,不但被广泛质疑封杀华国锋的角色,也与中共过去的一贯说法不符。

中共多年来一直宣传,深圳经济特区是邓小平首先提出的想法。中共政治歌曲《春天的故事》歌词称:〝1979年,那是一个春天,有一位老人在中国的南海边画了一个圈……〞

但《早春》表现的分明是,〝画圈的老人〞是习仲勋,中共其他领导人如众星捧月般的围绕着他。

〝传媒研究计划〞指出,自从习近平掌权之后,中共党媒对习仲勋的关注明显大幅增加。

中共当年为政治宣传需要,将建立深圳经济特区归功于邓小平。但有关谁最先提出兴建特区,各方说法不一。

中共体制内人士、深圳作家协会副主席陈秉安曾撰文表示,对深圳特区贡献最大的是习仲勋和谷牧。这两人都曾对陈秉安表示,当年邓小平是最先跟自己谈起在深圳建特区。

文中说,习仲勋接受陈秉安采访时说,他1979年4月在北京开会期间,曾在邓小平家里,向邓建议中共中央快些出政策,支持广东搞一个出口加工区,但名字还没有确定。邓小平顺口对他说,那就叫特区吧。

而自由亚洲电台的评论文章则指出,《春天的故事》所唱的那个〝圈〞,是谷牧1978年最先在地图上画的,之后请示华国锋得到批准。

文章说,1978年5月,华国锋派谷牧出国考察,回国后在华国锋主持下,开会讨论了20多天。谷牧提出把靠近港澳的广东宝安、珠海划为出口加工基地,华国锋立刻表示:〝说干就干,把它办起来。〞之后才有了宝安、珠海的积极行动,才有了蛇口工业基地。

文章认为,说习仲勋是中共的广东〝改革开放先行者〞没错,但是当年成就习仲勋的是华国锋,而非邓小平。

来源:NTDTV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 , ,


via 深圳特区谁提出?北京展出习仲勋〝历史画作〞惹巨大争议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