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18日星期六

美国防部批中共藉一带一路扩展军力

美国部8月16日公布年度《中国军力报告》说,中共以经济实力当筹码,利用综合手段,交互使用持续增长的经济实力、外交和军事力量,持续在全球扩张影响力。

五角大厦16日将这份《军事与安全年度报告》送交给美国国会。

报告特别提到,中共藉“一带一路”倡议及亚投行,在世界多个区域形成对北京有利的地缘政治利益,像斯里兰卡去年7月与中共国企合作,签署汉班托塔(Hambantota)港长达99年的租约。

据《外交政策》近日报导,斯里兰卡向中共国家银行以7%的高利率借了80亿美元难以偿还的债务。由于几乎所有盈利都将用来偿还债务,所以去年斯里兰卡只好将新建的汉班托塔港70%的股权转让给中共,并且签署为期99年的租约。

另外,希腊的彼里夫斯港(Piraeus)与澳洲的达尔文(Darwin)也有类似合作方案。

中共去年启用其首座海外,在非洲吉布提(Djibouti)部署军力设施。该军事基地距美国军事基地莱蒙尼尔营仅6英里,有4000名美国军人驻扎在莱蒙尼尔营。

报告认为,中共高层可能会评估港口采取军、商两用模式,并持续投资关键海上交通线,以满足中共军方的物流需求,以利军力扩张。

同时,中共近几年持续在有主权争议的南海海域的南沙群岛上进行军事化建设,并不断藉政治及经济倡议,企图影响东南亚国家,减少对中共在南海军事化的关切。

报告还说,除美国外,中共是印太区域中最高的国家。中共去年的国防预算为1543亿美元,是印度552亿美元的近3倍,是日本461亿美元的近4倍,是台湾105亿美元的15倍。

报告引述詹氏国防评论专家的预估说,按照中共国防预算每年平均成长6%预估,到2021年将高达2400亿美元。

中共大力推动的“一带一路”项目一直备受外界诟病,该项目除将目标聚焦亚洲和非洲的一些贫穷小国外,更是将触角伸向欧洲。

据《日本经济新闻》、等外媒上月披露,中共提出的“一带一路”项目已让亚、非、欧三洲中至少13个国家深陷沉重外债,包括老挝、马来西亚、柬埔寨、斯里兰卡、巴基斯坦、吉布提等。

目前,与中共签署“一带一路”项目的国家有68个,其中包括27个亚洲国家、17个中东和家、24个欧洲和欧亚大陆国家。

路透社报导说,很多贫穷小国在参与“一带一路”后,已经发现受债务拖累,在经济上沦入仰人鼻息的境地。

来源:大纪元记者文朴综合报导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via 美国防部批中共藉一带一路扩展军力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