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1日星期五

国家副主席人选争议大 王岐山胡春华去哪儿?

王岐山与胡春华(网络图片)
王岐山与胡春华(网络图片)

记者/主持人:岳文骁

中共后,由于有关国家、的人事安排要到明年3月的两会才能公开,中共国家副主席一职人选备受猜测。近期流传的多个版本包括王岐山、王沪宁、胡春华和杨洁篪,其中王岐山和胡春华最受关注。有评论认为,对应过往不同时期的副主席担当角色,上述人选似乎都有争议之处。

11月30日的《明报》评论文章分析说,中共的国家副主席理论上是协助国家主席,并作为主席的备胎,但这个角色的定位历来是含糊不清的,不同人选版本对应此职位的不同预期。

比如,有时只是作为元老酬庸,如朱德、董必武、王震,亦有作为搞统战之用,如宋庆龄、乌兰夫、荣毅仁等,当然也有作为备位王储的,如胡锦涛、习近平,十八大后则又多了个投闲置散的纯礼仪角色,如李源潮,但曾庆红却是个较有实权的角色。

文章列举最近传闻最多的几个人选,包括王沪宁、胡春华、王岐山和杨洁篪。此外,文章还点到可能兼副主席的孙春兰,甚至李克强、栗战书等版本,并指国家副主席从来没有这么多想象空间。

在一众备选名单中,已在十九大退位但屡传“重新出山”的王岐山,以及目前走向不明的胡春华最受关注。

事实上,有关王岐山可能任中共国家副主席,在十九大后就有言之凿凿的传闻。10月29日,台湾《联合报》引述消息人士表示,依据中共国家副主席的任命,形式上要等到明年3月的两会才能正式出台,而在此之前4个多月的过渡阶段,高层已研拟通过中共全国人大常委会提案,设计一个过渡性程序,对王岐山做出适当的安排。消息并称,该做法疑似已向中共内部传达。

对于传闻的王岐山任国家副主席,港媒前述文章认为,这一安排用意不明,到底是酬庸性质?还是在外交上委以重任?如是后者,则王与杨洁篪又如何分工、谁领导谁呢?且中共体制下,政治局委员官阶高于国家副主席。

不过,从中共历史观察,国家副主席确实不一定是政治局委员,比如中共元老王震和红色资本家荣毅仁。

《多维网》有分析指,对习近平而言,如果借助有行政经验、经营中美关系多年的王岐山出任国家副主席,也可让王岐山成为习近平在外交事务上的得力副手。不排除王岐山今后的排名,仅次于七常委,以凸显其政治大佬地位。

另一个较受关注的国家副主席人选是胡春华。胡与孙政才都曾被指是中共的“接班人”,不过有背景的孙政才在召开十九大前夕突然落马,令胡春华处境颇为尴尬。

中共十九大上,胡春华并没有跻身中共政治局常委,只是沿任政治局委员。10月28日,胡春华被免去广东书记,其职位被习近平的亲信李希取代,胡走向因此未能明朗。外界则广传胡春华可能会担任中共国家副主席或中共副总理职务。

《明报》前述评论文章说,如果胡春华接任中共国家副主席,由于胡并非政治局常委,意味着他过早地步上了李源潮后尘。

如此,假若是胡春华任国家副主席,就如李源潮一样,属投闲置散的纯礼仪角色。

此外,有关王沪宁版本。支持的说法认为,身兼中央书记处常务书记的王沪宁也有可能循胡锦涛、习近平的旧例,兼任国家副主席。不过港媒评论指,这一兼任模式现已打破,十八届中共中央书记处常务书记刘云山并未兼任国家副主席,而是由政治局委员李源潮兼任。

至于主管外交的杨洁篪今次打破10多年惯例入局,港媒认为,一旦杨做了副主席,势必难再陪习出访,因为正副国家元首一起出访不符惯例,也太危险。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via 国家副主席人选争议大 王岐山胡春华去哪儿?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