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2日星期六

前美国副防长:警惕中共人工智能抵消美军实力优势

作者:许宁

2013年,德国一个研究中心展示让机器人操作控制板

美国国防部前副部长警告说,美国如果不像一样专注发展技术,美军的技术领先可能会被中共超赶。

“第三次抵消战略”

美国国防部前副部长罗伯特·沃克(Robert Work)在本星期公布的一份报告中说,美国需要“第三次抵消战略”,争取利工智能和自动系统中的进步提高美军在制导战争中的作战能力。

“抵消战略”指的是用技术对抗对手的数量优势、用前沿科技衍生的新型军事能力抵消对手的常规军力。冷战期间,美国曾先后提出过两次“抵消战略”。20世纪末美国推行的以精确制导、卫星侦测、计算机网络的“第二次抵消战略”带来了一轮新型军事革命,成功地抵御了与苏联的军事抗衡。

沃克说,俄罗斯和中国在精确制导方面发展迅速,美军“第二次抵消战略”中发展的领先技术在世界各地扩散,美军在过去25年的领先优势正在迅速消失,这一情况正在挑战美国力量投射的传统方式、削弱美军的常规震慑,提高了美军在未来国家之间常规战争中面临的风险。

2014年8月5日,时任美国国防部副部长的沃克在美国国防发表演讲时提出,美国需要制定“第三次抵消战略”以维持其技术优势。同年11月,时任国防部长哈格尔宣布,五角大楼计划引领人工智能和自主系统的军事技术革命。

中共:到2030年领先人工智能

中共军事分析界普遍认为,“第三个抵消战略”对抗中共的意味明显。今年7月,中共发布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表示到2030年让“人工智能理论、技术与应用总体达到世界领先水平”。该规划强调,要加强人工智能的“军民融合”,让新一代人工智能技术对指挥决策、军事推演、国防装备等提供有力支撑。

这一发展方针得到了美国战略和军事分析界的广泛关注。美国智库新美国安全中心本星期早些时候发布的报告指出,未来中美两国在人工智能方面的竞争“可能会改变经济和军事力量的平衡”、“中国在人工智能领域可能会在5年内超过美国”。

沃克:以人工智能提高美军的战争表现

沃克在报告中说,美国需要制定战略,利用人工智能和自主系统技术的发展来提高美军在制导武器和战争网络中的表现,主要方式是:

让所有军事网络都加载人工神经网络、以大数据支撑,完成机器的“深入学习”;依靠人工智能支持的学习机器帮助人类做出更及时、更准确的战斗决定,取得人机协作的新方式;用人工智能设备帮助人类操作者的,完成指定任务;用新型的人机战斗组合在无人系统和载人系统之间完成无缝协调行动,并强调这些行动的人工智能自主性;用具备网络战和电子战能力的自主武器系统和高速武器进行协同攻击。

来源:美国之音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via 前美国副防长:警惕中共人工智能抵消美军实力优势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