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1日星期五

公安部长赵克志是否出任新职位成焦点

中共十九大后,前河北省委书记赵克志出任,同时兼任中央政法委委员。之前周永康、孟建柱、郭声琨三任部部长都曾担任中央政法委副书记,凌驾于“两高”之上。未来赵克志会否担任中央政法委副书记引起关注。习近平十八大上台后,就开始着手削减中共中央政法委及地方政法委的权力,但分析认为距离真正的依法治国还相差很远。

10月28日,赵克志卸任河北省委书记、常委、委员职务。31日,中共公安部党委(扩大)会议召开,赵克志已被任命为党委书记,并主持了会议。

11月4日,官方任命赵克志为公安部部长。不久,中央政法委官网更新显示,赵克志兼任中央政法委委员。

中共十九大后,中央政法委高层做了调整。郭声琨接替孟建柱任中央政法委书记,此前郭声琨任中共国务委员、公安部部长、中央政法委副书记。

大陆财新网报导,在赵克志之前的三任公安部部长周永康、孟建柱、郭声琨,均担任中共中央政法委副书记。

现在赵克志只是中央政法委委员,排名第三。如无意外,赵克志将在明年3月的中共两会上担任国务委员。届时排名还会往前,但是否会如前任一样继续担任政法委副书记,还有待观察。

时事评论员李林一认为,赵克志是否会成为政法委副书记,之所以会被关注,就在于政法委的体制。如果中央层面公安部长成为政法委副书记,各地的公安厅长也会相应成为副书记。这样的话,法院和检察院依然会接受政法委副书记即公安的领导,会使得公安权力过大,冤假错案继续丛生,直接影响“依法治国”的效果。

政法高层职务演变

中共十七大后,时任公安部长的孟建柱不再兼任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但仍然担任政法委副书记。

中共十八大后,政法委书记被降格为政治局委员,并且一度不再设有副书记,但之后又恢复了时任公安部长的郭声琨出任政法委副书记的

也就是说,从“十七大”开始,到“十九大”,孟建柱、郭声琨在政法委内部的职务仍然是凌驾于最高法院院长和最高检察长之上的政法委副书记。

“十九大”后,政法委书记郭声琨成为了中央书记处书记。

江掌权后公安部长凌驾于“两高”之上

江泽民1989年上台后,出于对“六四”的恐惧,1990年3月恢复成立了中央政法委员会,但在乔石的坚持下,委员会的副书记不再安排时任的公安部长。

乔石和江泽民一直是政治对手,在政法委问题上的分歧尤其明显。乔石对政法委的主张一直是“务虚”:具体的司法不能干预,抓大的面上东西。而江泽民对政法委的理念就是“务实”、利用政法委扩权、抓权。

自江泽民掌权开始,其亲信罗干和周永康前后两任政法委书记都当了主管政法委的政治局常委,这在政法委的历史上从未有过。

2002年在江泽民的一手安排下,周永康接任中共公安部长的同时,被安排为中共十六届中央政治局委员(副国级)、中央书记处书记(副国级)和中央政法委副书记(副国级),次年3月又被安排为国务院国务委员(副国级),周永康五职集一身,其权位不亚于“以阶级斗争为纲”的毛泽东时代的罗瑞卿和谢富治。

因为当时的公安部长位高权重,非但是政法委副书记,还是政治局委员,就形成了公安部长有权命令和指挥最高法院、最高检察院的荒唐局面。此后,各级公安机构都上行下效。

周永康的“政法十年”被称作是一个大公安的维稳时代。中国自2011年起,连续三年维稳费用预算超过军费。维稳被网民比喻是中共“对人民的战争”,但越维越不稳。根据清华大学学者孙立平的估计,中国2010年有超过18万宗如示威和骚乱的“群体性事件”,是接近十年前数量的三倍。

迫害法轮功运动中,政法委和610办公室合体,凌驾法律之上,打破了任何法律和制度的约束。这个迫害机器迫害了千千万万无辜的法轮功学员,还轧向更多普通的大陆民众,造成每年数千万民众上访、冤假错案遍地。

习近平清洗,强调依法治国

习近平上台后,就开始着手削减中共中央政法委及地方政法委的权力,先后拿下了周永康、李东生、朱明国、吴天君、武长顺、吴永文、苏宏章、张越、周本顺等众多中央和地方的政法系相关高官。

时政评论员崔士方指出,〝打虎掌柜〞王岐山已把政法系统高层狠狠〝耙〞了一遍。中共中央政法委作为一个议事协调机构,有几个基本的成员单位——公安部、部、司法部、最高法院、最高检察院、武警部队、军委政法委。

崔士方谈到,公安部被〝耙〞出了三只老虎,分别是前副部长李东生(兼中央610办主任),前常务副部长杨焕宁、前政治部主任夏崇源。

司法部,吴爱英是紧跟她的山东老乡、前司法部政治部主任卢恩光倒台的。

最高法院,有前副院长奚晓明被揪下马。武警部队,前司令被查。

2015年6月,大陆31省级政法委书记均不再兼任公安厅长。至2017年6月,大陆31省份政法委书记全部更新。

习近平十九大报告中表示,将成立中央全面依法治国领导小组,加强对法治中国建设的统一领导。

习近平强调,〝树立宪法法律至上、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的法治理念〞。〝任何组织和个人都不得有超越宪法法律的特权,绝不允许以言代法、以权压法、逐利违法、徇私枉法。〞

时事评论员石实认为,依法治国小组,以后会名正言顺统领,彻底清洗政法委。石实说,这是第二次对政法委的分权,第一次分权是设立国安委,打着国家安全的名字,把国安等部门的权力拿过来,可以调动。

中国著名律师、东南大学法学院教授张赞宁表示,“十八大”强调依法治国,但迈进的步伐还是很小,受到的阻力非常大。阻力主要来自政法委系统。

时政评论员崔士方分析,这些政法系官员有一明一暗两个原因。明面上,是政法系统在周永康掌权期间膨胀为〝第二中央〞,并有政变图谋;暗面上,是残害人权、尤其迫害法轮功方面血债累累,最终被老天爷清算。

尽管拿下大批政法系高官,不过历史学者章立凡接受BBC采访时表示,还看不出习近平依法治国的模样。

阿波罗网林亿综合报道

来源:阿波罗网林亿综合报道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via 公安部长赵克志是否出任新职位成焦点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