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2日星期六

王岐山罕见出席政治局常委会议 明年3月将迎来新职务?

中共前政治局常委王岐山(前)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 AP/N.Han Guan
中共前政治局常委王岐山(前)与中国国家主席 AP/N.Han Guan

记者/主持人:董筱然

中共“”结束后,中共高层人事变动一直是外界关注的焦点。其中对前中共政治局常委王岐山去向的猜测一直不断。《南华早报》12月1日说,在明年3月中共“两会”期间,王岐山将会迎来他的新职务,中共国家副主席。

这份有着北京背景的香港英文媒体在报导中说,69岁的王岐山在中共“十九大”卸下政治局常委一职后,罕见地出席了中共政治局常委会议。他被赋予出席中共级别政治会议的特权。

报导同时援引多位消息人士称,王岐山将在明年3月出任中共国家副主席,继续在中共政坛发挥影响力。

这是王岐山再出任要职透露出一个重大的讯号,即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的“打虎”运动将继续进行。

上海政法学院副教授陈道银认为习近平留下王岐山的决定,目的是加强政治的稳定性和延续性。不过,王岐山已经不是政治局常委,可能已经无权影响决策,但可以作为元老或者顾问的身分发言。

报导指出,让王岐山担任中共国家副主席并非史无前例,在1980年代末期,身为共产党员的王震在离开政治局后就曾担任国家副主席;接替王震的荣毅仁担任国家副主席时,外界几乎不知道他是中共党员。

就在本周,中共中纪委书记赵乐际的新兼职头衔曝光——中共监察委体制改革领导小组组长。这也从侧面说明王岐山的去向之一——主掌监察委的可能性很小,甚至不可能。

现在看来王岐山出任中共国家副主席的可能性更高。另两家有北京背景的香港《明报》和《星岛日报》都曾援引消息人士披露过王岐山并不打算在“十九大”后退休。

时事评论员夏小强撰写评论文章称,如果上述消息成为现实,证明江泽民利用海外爆料方式阻击王岐山连任继而阻止习王联手反腐的失败。王岐山如果能以普通党员身份列席政治局常委会议,而同时卸任的刘云山、俞正声没有参加的话,显示习近平与江泽民集团的博弈已经白热化,双方逐渐都不再顾忌中共明面的规则和规矩了。

他认为,港媒放风王岐山参加政治局常委会议并将任国家副主席的消息,应该是习近平阵营通过媒体,向持续发动政变夺权的江泽民集团发出示强的信号。

已故中共大将罗瑞卿的儿子、红二代罗宇认为,如果习近平有想让国家体系转向的意愿,王岐山任副主席就是一个信号:“如果他想逐步有序的民主化,他会加强国家体系这个。他不是说非党人士可以当国家副主席、非党人士可以当军委副主席吗?…如果他想逐步民主化、加强国家体系的话,可以让一个不是常委的人任国家副主席…王岐山见了李显龙和班农,看起来不像一个要退休的样子”。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via 王岐山罕见出席政治局常委会议 明年3月将迎来新职务?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