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12日星期二

孙政才被“露面” 有一“怪”背景 罪名亦有一特别之处

孙政才被立案侦查 时间点敏感
孙政才被 时间点敏感

记者/主持人:韩梅

习近平第二任期开启仅月余,就已围绕北京发生多起颇为轰动的“怪”事件,背后的高层政治博弈若隐若现。在这一背景下,中共最高检昨天(12月11日)通告,对“重大政治隐患”孙政才立案侦查。

中共十九大结束至今不足两个月,但大事频出,已经引发观察人士的关注。

一是北京市的顺义区与大兴区在11月初先后发生两起大火。

特别是顺义区火灾,据《明报》披露,时值美国总统(特朗普)访华,习近平曾通过习办发话,“这把火是烧给谁看的?”显示火灾背后或有内情。

二是北京旨在清除违章建筑的“安全隐患整治”,与京津冀地区推广的“煤改气”行动,最终却都演变成牵涉广泛的民生灾难。

人民日报》、央视等官媒罕见的将矛头指向当局,令外界质疑,背后有人用数以万计,甚至十万计的百姓做筹码,借机搅局。

三是北京拆除广告牌,打造天际线行动。截至上周五(12月8日),已拆掉1.4万块招牌。

诡异的是,前中共党魁毛泽东和邓小平的题字也被拆除,江泽民给中共301医院题字的招牌却避过了拆迁。

路透社也注意到这一点,在昨天的一篇报道中说,这几个未拆除的字令网民都在怀疑“谁在给老大添乱”。

《人民日报》再度出马,上周四发文,指责中共北京市委书记蔡奇居然连习近平曾光顾的庆丰包子铺的招牌都给拆了。

网友“lifetimeusa”在推特提出:“《人民日报》对北京驱赶人口运动和砸招牌运动都提出了批评,这很反常…可笑的是,像文革派斗一样,双方都举着‘领袖’招牌威胁对方,《人民日报》的论据竟然是‘庆丰包子铺’都敢砸?”

在这怪事频出、北京当局似乎相当被动之时,已被“双开”74天的前中共孙政才,传出被中共最高检立案侦查的消息。

香港《明报》昨天提到孙政才罪名的一个特别之处。

报道注意到,中共中纪委在审查通告中曾指称孙政才一长串罪名,包括滥权、泄露组织秘密、搞权色交易等等,通告还说,审查还发现孙政才有“其他涉嫌犯罪线索”,然而中共最高检察院昨日公布他涉及的罪名,只有受贿罪。

作为中共十八大后首个落马的中共政治局委员,孙政才当然不仅是贪腐这么简单。

在官方为中共十九大造势而举办的“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成就展上,孙政才已经被与之前落马的周永康、薄熙来等人并列展示,并被明确为“重大政治隐患”。

中共中纪委7月24日对孙政才的“双开”通告更是用词空前严厉,甚至出现多个在对周永康和薄熙来的审查通告中都没有使用过的词语。

这都加重了外界关于孙政才是江泽民暗中指定的接班人、孙政才曾参与策划政变的猜测。

那么,他头上的政治盖子是否会被揭开?如果被掩盖,背后是否另有原因?就颇值得玩味。

总部设在北京的多维网则特别提到,目前尚不得而知中共最高检在对孙案审查过程中,是否遭遇到了某种形式的抗拒。

该报猜测,孙案是简单的贪腐受贿案件,强制侦查背后似乎预示着孙政才尚存在严重的政治问题,甚至不排除侦查结束后孙将遭到刑事诉讼。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 , ,


via 孙政才被“露面” 有一“怪”背景 罪名亦有一特别之处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