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15日星期五

习近平又遇猪队友?文在寅与他会面之前 发生一件大事

韩国总统文在寅与习近平会面(Nicolas Asfouri/AP)
韩国总统文在寅与习近平会面(Nicolas Asfouri/AP)

记者/主持人:韩梅

正在北京进行国事访问的韩国总统文在寅一行昨天(12月14日)遭遇相当不愉快的事件:随行韩国记者遭15个中方保安(一说是警察)的围殴,两人受伤入院。

文在寅前日抵达北京,展开一连4天的国事访问。昨天在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会面之前,他先赴北京国家会议中心,出席中韩经贸合作交流会开幕式。

随同文在寅前往的有《韩国日报》、《每日经济》等记者。

文在寅发表演讲后走向中央通道,摄影记者们欲跟随离开,但遭中方警卫制止。

日本《朝日新闻》引述韩国总统府发表的声明说:韩国媒体记者在获得韩国总统府许可的情况下正在采访,突然遭中方保安人员制止,韩国记者提出抗议,随即遭到好几个保安人员的殴打。

韩国《中央日报》表示,当时一名记者倒地,有15个中方警卫人员对他拳打脚踢。他脸部受到重击。

韩联社则报导,一名摄影记者被大约15个中方安全人员带到场馆外,尽管其他韩国记者和官员抗议中方的,被带出来的韩国记者还是遭到殴打。

韩联社说,有两名记者受伤,被送至北京市区医院接受治疗。

据了解,当时韩国警卫队随同保护文在寅,所以不在现场。

事件发生后,青瓦台官员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紧急开会,决定通过外交渠道向中方提出强烈抗议,并要求中方迅速查明事件真相,追究施暴人员的

青瓦台的人士还说,施暴人员可能是主办当天的大韩贸易投资振兴公社(KOTRA)雇佣的中国保安,但即使如此,中共公安负责现场警卫,因此在指挥方面仍负有责任。

青瓦台表示,文在寅听取相关汇报后,认为事件严重,并表示了担忧。

韩国外交部发言人鲁圭德在昨天的记者会上就此事表示遗憾。

他说,韩国政府已要求中方彻查事件真相并采取相应措施,中方也意识到事件的严重性。

在朝鲜半岛局势日渐升温的背景下,文在寅此次访华受到关注。

外界认为,这对中韩双方都是一个修复双边关系、商讨对朝策略的大好机会,因此习近平与文在寅会求同存异、以和为贵。

不料,就在两人会面数小时前,在国际舆论关注下,发生了殴打韩国记者的事件。

从韩国国内的反应来看,这场殴打有可能发酵为政治事件——据《朝日新闻》,韩国最大的在野党自由党批评说这是韩国“屈辱外交的极致”,并要求文在寅总统立即回国。

美国之音今天的一则报道,将动手打人的一方形容为“猪队友”——成事不足败事有余、败事败到可笑程度。

文章说:“现在有关方面在调查韩国记者为何在他们的文在寅总统在北京访问期间遭殴打受伤。但是,正如中国(共)外交部发言人所言,记者在中国遭到殴打是小事故。”

这里指的是,法新社昨天报道称,发言人陆慷就此事回应时表示,“我们希望这只是一次小事故。”

但这句话并未出现在中共外交部昨天的例行记者会通稿中。有观点认为,中方可能感觉事件敏感,删除了相关内容。

如果是这样,中共外交部也可列入猪队友的名单。

其他的猪队友还可能包括:播放文在寅专访时删除部分内容的中共央视、在文在寅访华前与韩国媒体隔空开战的中共党媒环球时报,等等。

可笑行为的背后,是权力的傲慢、对人权的蔑视。

美国之音的这篇报道还说:“在中国,不但一般的媒体记者遭殴打是家常便饭,甚至连中国所谓的中央级媒体记者,如新华社、人民日报,中国青年报记者也会因为从事新闻采访而遭受殴打。殴打者通常是所谓的‘身份不明的人’,或当局所说的‘临时工’。殴打记者的人几乎没有受到法律追究的。”

“目前,动手动脚打韩国记者的保安人员究竟是中方保安人员还是韩国雇佣的中国人还不清楚。但国际媒体以及中国公众根据多年来网上不断传出的视频判断,动用强力把人打到在地拳打脚踢、再踩头踢脸是中国训练的保安人员的常规动作。”

韩国记者协会昨天也发表声明,向中共表示抗议,称殴打韩国记者“是无法容忍”的,“这不仅镇压新闻自由,更是一种侮辱行为”。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via 习近平又遇猪队友?文在寅与他会面之前 发生一件大事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