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15日星期五

胡春华急流勇退 港媒曝两原因

中共政治局委员胡春华现去向不明 getty images
中共政治局委员胡春华现去向不明 getty images

记者/主持人:董筱然

2017年,中共两位指定的“隔代接班人”与胡春华遭遇滑铁卢,前者被批“阴谋篡党夺权”已被“双开”并立案调查;后者在“十九大”后急流勇退,没有进入政治局,至今去向不明。胡春华没能“入常”一直是舆论关注的焦点,近日有披露了其中原因。

香港《东方日报》12月12日的一篇报导指,相比孙政才的急于求成和野心毕露,胡春华在逆势面前“守拙”显得高明。

文章说,胡春华向中央打报告,一是自己身体不好,“坚决不入常”;二是坚决拥护习近平思想进入党章。胡这一表态,虽然没保住接班人地位,但退一步海阔天空。

香港《明报》10月26日也指出了类似原因,对于胡春华未能入常,消息人士称胡在内部会议中曾表态称,自己身体不好,不会继续高升。 报道还称,胡春华落选后,在“十九大”期间依然表现轻松,据“十九大”广东团人士透露,胡春华一切如常,还让代表们将与他拍的合照传给他。

除媒体外,也有评论人士表达类似看法。

旅居美国的政论家陈破空认为,有传言指胡春华主动要求在“十九大”不“入常”,因为他看到了中共“储君”孙政才的下场,意识到“接班人”的身份一旦“入常”可能招来横祸,于是选择了退。

美国政治学博士王军涛对《自由亚洲电台》表示,原本中共计划胡春华将在“二十大”接班中共总书记,但这次没“入常”显然是中共党史中的一个意外。其实在“十九大”前两年,胡春华的命运大概是被抓或者安全退下两种可能性。如果胡春华入常,他可能在任内就被拿下。如果做了国务院副总理,就等于安全着陆可能性很大了。

胡春华是中共前党魁胡锦涛为习近平选择的“隔代接班人”,也是“60”后的政治新星。胡春华在“十九大”后的去向也受到关注。

按中共升迁的逻辑,胡春华可能会接替拥有团派背景的汪洋,出任主管农业和对外经贸的中共国务院副总理可能性很高。

另一种可能是走李源潮的路,出任中共国家副。评论人士孙嘉业曾在香港《明报》专栏撰文指出,胡春华面临两种可能——如果不是像胡锦涛、曾庆红、习近平那样同时兼任书记处常务书记,那么就如乌兰夫、王震、李源潮般,成为礼仪性摆设。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via 胡春华急流勇退 港媒曝两原因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