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15日星期五

文在寅三餐无人陪 李克强一表现相当奇怪

韩国总统文在寅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Nicolas Asfouri/AP)
韩国总统文在寅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Nicolas Asfouri/AP)

记者/主持人:韩梅

韩国总统文在寅将在明天(12月16日)结束为期4天的访华行程,返回首尔。这是文在寅任上第一次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但过程中风波不断。

受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邀请,文在寅于前日抵达北京,开始访华。

普遍认为,他与习近平希望借这次会面修复关系。在朝鲜核武危机随时爆发的当下,这对北京与首尔来说,是同样重要的。

但韩国媒体注意到,习近平当局作为东道主,在款待文在寅方面,有多个不合规矩之处。

韩国《东亚日报》今天报导,文在寅访华首日(12月13日)晚餐、次日(12月14日)早餐及中餐,都没有与中方人员共同进餐,不免令外界担忧。

据韩国昨天(12月14日)上午发布,“文在寅总统夫妇14日早晨在北京钓鱼台附近的一家中国餐馆吃了中国人常吃的早餐之一豆浆和油条。”

据悉,前日晚文在寅也没有受到任何邀约,而是在钓鱼台下榻酒店里就餐。

韩国《朝鲜日报》今天注意到,在文在寅抵华首日,中共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了在北京召开的中共国务院常务会议,明明身在北京却没有与文在寅见面。

媒体认为,这与此前韩国部分媒体报道的“因为离京访问地方而无暇与文在寅见面”的理由不同,李克强可能是在故意回避与文在寅见面。

在此前双方商定文在寅访华行程时,就曾发生涉及李克强的变动: 文李二人原定于今天共进午宴,后却被推迟到下午进行。这被批评为对文在寅的国事访问做出了不合级别的态度。也正因此,文在寅的行程被迫顺延,原定于今天的重庆之行被推迟至明日。

另外,韩国《中央日报》前日曾报导,中共在外国领导人进行国事访问时,通常会安排以上级别去机场迎接,上个月美国总统川普访华时,是由中共国务委员杨洁篪迎接,但迎接文在寅的孔铉佑仅为中共外交部长助理(兼中共朝鲜半岛事务特别代表)。

这些别扭之处被认为反映了北京与首尔之间“滑稽”的关系。

美国之音今天的一篇报道说,中共与韩国之间这种关系的特殊滑稽性,“主要是来自中共已故的党魁毛泽东在1950年被苏联共产党党魁斯大林和朝鲜金家王朝第一代统治者金日成设套,糊里糊涂地卷入了金日成发动的目的在于消灭韩国、统一朝鲜半岛的侵略战争。”

中方进入战场后,“斯大林又下令苏联空军不得给中共军队提供空中支援,以避免苏联和率领联合国军抵御金日成侵略的美国发生正面冲突。”

“没有空中掩护、弹药给养供不上的中共军人在朝鲜半岛成了名副其实的活靶子和炮灰,伤亡惨重,中共当局至今不肯公布确切伤亡人数。”

在习近平修改外交政策、疏远朝鲜金氏政权之后,中国与韩国共同成为朝鲜核讹诈的对象。

在这一背景下,文在寅此行虽然风波不断,今天与习近平的会面却颇为愉快顺利。

会后韩国青瓦台首席秘书尹永灿表示,双方就朝鲜半岛和平稳定4项原则达成共识,分别是:

决不允许半岛发生战乱;坚定遵守半岛无核化原则;透过对话与谈判等和平方式解决朝鲜无核化等所有问题;两韩关系有利于最终和平解决半岛问题。

双方并商定,利用互访和多边首脑会谈以及互通电话、交换信函等各种沟通方式,构建首脑间的热线,保持密切沟通。

除此之外,文在寅此次访华还率领了史上规模最大的经济使节团,明天在重庆这个“一带一路”重要节点城市,或有大笔合作协议可签。

最后据《时报》透露,文在寅此次还邀请习近平出席2018年2月初在韩国平昌举办的2018年冬季奥运会开幕式。

虽然习近平尚未就是否出席奥运会表态,但外界观察认为,中韩关系回暖目前已经可期。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via 文在寅三餐无人陪 李克强一表现相当奇怪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