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15日星期五

德国指控中国利用社交媒体对政界进行渗透

作者: 亚洲电台

中国再受到西方国家指控政治渗透,德邦宪法保卫局近日公开一份调查报告,指中国政府利用社交媒体「领英」网,对德国政界进行渗透。调查报告指,中国情报部门设立虚假帐号,假扮猎头、德中交流及智库的工作人员,接近德国国会议员、科学家、外交人员等,以图招揽为线人。中国外交部周一否认有关指控。

多家德国媒体日前报道了德国联邦宪法保卫局(BfV)一份长达九个月的调查,指出中国政府利用「领英」之类的社交媒体,对德国政界进行渗透。

德国联邦宪法保卫局局长马森(Hans-Georg Maasen)指出,中国的情报机关已经升级了针对数字网络空间的攻击战略,他们开始利用社交网络,特别是领英一类的社交网络,接近德国国会议员、政府工作人员或其他精英群体,试图在他们中间寻找对象和招募线人。

德方又列出领英网八个最为活跃的可疑帐号,这些使用女模特儿或头像面貌和中国影星成龙相近的帐号,有著数百人的朋友圈。怀疑是由中国情报部门建立和运作的虚假档案。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陆慷周一(11日)回应指,德方的调查「毫无根据、完全是捕风捉影」,他还强硬要求德国政府部门「多说一些负责任的话,多做一些负责任的事,不要做有损中德关系的事情」。

「领英」网在今年2月推出中文版并登陆中国大陆市场,与其它大多被封锁的全球社交媒体命运不同,「领英」在中国境内未被封锁。「领英」于周一(11日)已删除德国宪法保卫局公开列出的八个怀疑虚假帐号,并表示将永久注销此批帐号,据悉德国联邦宪法保卫局已经成立了工作小组跟进。

旅美法学学者在接受本台采访时表示,他目前正在进行一个与此有关的研究项目。从中国在世界各国开办的孔子学院,到一些中国留学生学生会,海外的一些统一促进会等暗含谍影,这些机构利用西方国家的言论自由空间,从事与宣称的文化交流等并不相符的活动,而德国曝出的利用现代网络技术的渗透,则是一种升级版的间谍活动。

滕彪︰中国一方面在国内禁止全球的社交媒体,但是它同时又用这些社交媒体Twitter、Facebook,包括这次德国曝出的LinkedIn,进行它的软实力的宣传、输出,来进行版本的「中国叙事」,同时也用这些社交帐号刺探西方的情报。它也是利用了西方的开放社会、言论自由的制度来进行红色价值观的输出,对西方的民主体制、自由人权都构成了威胁,西方如果继续绥靖政策,中国的专制扩张就会越来越有挑衅性。

「自由党国际」副主席、德国联邦政府前人权专员勒宁向本台表示,相信德国宪法保卫局经过数月的跟踪,是在获得事实基础才发布调查,这并非空穴来风,真正危害中德关系的是中国政府。他也关注中国当局在澳大利亚、美国等国家渗透的报道,西方国家应该对此警觉。

德国宪法保卫局的调查显示,到目前为止,已有超过一万个德国公民,从领英网上收过相信是中国情报部门伪装的商业机构提出的合作意向试探。这些自称智库研究人员、猎头、咨询公司人员的帐号,通过社交媒体上的高级搜索功能,锁定他们想要接近的目标,然后向这些人发出有优厚待遇的合作意向,并且邀约目标对象到中国面谈合作,其后会使用金钱等手段,向这些人套取有价值的信息或游说他们成为线人。

德国联邦宪法保卫局认为目前的只是冰山一角,包括未发现的虚假帐号和大量未发现的目标人群可能还有很多。 该局公开了一个电子邮件,建议成为中方联络对象的德国人与他们联系。

旅美法学学者滕彪表示,在他们的研究项目中,也关注到中方长期渗透的效果,一些西方智库、研究中国问题的学者已呈现很多亲中言论。他认为如果全面渗透到政界将会是非常可怕的前景。

滕彪︰大量的西方学者,他们的叙事是亲共,或至少是受到共产党宣传的影响。有些人可能明白真相,但为了能够进入中国、或是为了其它的好处,各种项目合作等等迎合中共。

曾多次踢爆中国在澳大利亚进行红色渗透、政治献金等丑闻的中国驻悉尼总领事馆前政治领事陈用林指出,中国政府在几十年间,先是利用间谍或收买手段窃取西方技术,继而再悄然发动意识形态战争。最早的试验田既是澳大利亚。该国安全情报局的报告显示,在澳方近期地方选举中,有10名候选人与中国当局有关联,疑中方在澳实施影响政治的计划。

陈用林呼吁西方各国应该摒弃冷战结束的思维,认识到中国正对西方民主制度进行颠覆性的作为,并启动相关立法。

陈用林︰实际上是它们一直在做。不光是(在)德国,还有(在)美国、澳洲这里基本上是公开在做。中国收集情况特别是高科技的情报、招募高科技的人才,国家支持做得非常厉害,中国的间谍活动比以前更厉害了。用金钱开道对西方进行全面渗透,直接就渗透到西方的关键部门里去。中国政府是不守规则的国际参与者。西方应该觉醒,冷战没有结束,黑手已伸到民主国家,冲击了民主国家的整个体制。

美国国会及行政当局中国委员会于当地时间周三(13日)召开题为「中国长臂︰输中国特色的威权主义」听证会。讨论中国政府企图在海外获得政治影响力、干预多边机构、威胁和恐吓人权活动人士等行为。

陈用林向本台强调,中国正在进行的红色渗透,不能简单归结为极权与民主的对垒,而是中国当局在挑战普世价值底线,这是一场有关人类价值的战争。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via 德国指控中国利用社交媒体对政界进行渗透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