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14日星期四

中美真的讨论了金正恩垮台如何善后?中共外交部这样答

韩国电视画面上的美国总统川普与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AP)
韩国电视画面上的美国总统川普与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AP)

记者/主持人:韩梅

关于朝鲜半岛局势,近日传出一些令外界紧张的。在昨天(12月13日)的例行记者会上,中共被问到了相关话题。

美国国务卿蒂勒森当地时间周二(12月12日)下午,在首届美韩伙伴关系论坛上表示,两国就朝鲜政权崩溃后需采取的应急措施进行了沟通,中方也在采取相应的准备措施。

他承认:美方准备了多种解决方案以应对外交努力的失败,美方也已向中方表明,朝鲜若发生政权垮台或巨大动乱,美军将进入以确保核武器安全,但在确认局势稳定后,会撤回三八线以南。

这显示了美国已就地面部队调遣问题与习近平当局进行了沟通。

就在上周,从中国方面也传出一些令人不安的信号。

比如自由亚洲电台上周五曝光一份抬头为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有限公司长白分公司的文件,内容显示,位于中朝边界的吉林省白山市长白县中共政府计划建设五座收容所,以应对朝鲜半岛可能发生的战争。

受这些因素影响,在昨天的中共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半岛局势成为一个焦点话题。

有记者求证,美中曾讨论出现大量朝鲜难民时的应对措施及确保核武器安全等事宜,是否属实?

也有记者询问:对于蒂勒森国务卿提到的有关地面部队进入朝鲜的话题,中方持何立场?

中共外交部发言人全都以“中方致力于实现半岛无核化,也坚定致力于半岛和平稳定”作答,并表示“中方始终强调,半岛不能生战生乱,半岛必须维护和平稳定”。

这被解读为没有否认修建难民营及与美国谈及进入朝鲜事宜的传言。

多维网进一步说,修建难民营意味着,中方不同寻常地承认朝鲜出现不稳定的可能性越来越大,大批难民可能会越过图们江进入中国,尽管这种承认只是默示。

另外,蒂勒森周二在同一场合还表示,美国可以与朝鲜开始“无任何前提条件”的谈判。

这一说法引起质疑。

因为美国川普政府此前一直强调,绝不接受朝鲜为拥核。而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前日在军需大会上发表闭幕讲话,高调表示“完成了国家核武器建设的伟业”,被视为向国际社会挑衅并有宣示不放弃核武的意图。

蒂勒森被批评为在朝鲜问题上释放了互相矛盾的信号。

路透社今天引述白宫国家安全会议发言人说:“鉴于朝鲜最近试射导弹,现在并非(谈判)时机。”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via 中美真的讨论了金正恩垮台如何善后?中共外交部这样答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