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11日星期一

中共剥夺公民自由 港14团体“人权日”致函联合国吁国际关注

来源: 希望之声电台

多个团体游行反抗香港民权和政治权利遭到中共侵犯。(梁路思/

12月10日是“人权日”。这一天香港14个非政府组织(NGO)向国人权事务高级专员侯赛因发表公开信,呼吁国际关注被中共日益挤压的中国的人权状况以及中共恶法治国的趋势,严查中共违反人权的情况,确保基本人权在大陆能够获得保障。

美国之音10日报导,这份包括中国维权律师关注组、民间人权阵线等香港团体联署的公开信中表示,自由和人权是代表普世价值的重要规范,也在1948年12月10日划时代的《世界人权宣言》,但中国大陆的人权一直饱受诟病,并在近年来有更为恶化的趋势。

公开信批评中共政府透过滥用行政权力,铁腕挤压公民社会空间,查封公民社会组织,大规模抓捕维权律师、公民记者、女权和劳权人士,更有强烈迹象显示执法人员曾越境香港前往国外等地“执法”;同时,借口中国特色的“依法治国”否定普世价值,制订或修改大量法律和规章,肆意扩大公权力,将违反人权行为合法化和制度化,令人权状况严重倒退。

公开信表示,2014年的《反间谍法》、2015年的《反恐怖主义法》和《国家法》、2016年《网络安全法》以及2017年的《国家情报法》,都以含糊不清的条文,赋予相关部门广泛且缺乏有效监督的执法权力,进行各种社会监控,打击异见,箝制公民的言论和自由表达的权利。

公开信还说,中共2016年9月实施的《慈善法》和今年1月1日实施的《境外NGO法》,更刻意针对境外倡导权利为本的民间团体,以期削弱公民社会监督违反人权的空间和能力;而2015年对刑法、2016年对《律师事务所管理办法》和《律师执业管理办法》的修订,都加入恶意针对律师的条文,令公权力得以掌控整个刑事司法程序;而今年6月通过的《宗教事务条例》修订,更明显以收缩公民思想和信仰自由的空间为目标。

公开信希望唤起国际社会等对中共政府违反人权的关注,呼吁透过联合国各人权机制跟进,确保中国人民享有《世界人权宣言》所确认的各项基本人权。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via 中共剥夺公民自由 港14团体“人权日”致函联合国吁国际关注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