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28日星期五

亿元贪官俱乐部添”丁“:曾是“煤老虎” 在电梯口被抓走

前中共河南洛阳市委书记陈雪枫
河南洛阳市委书记陈雪枫

记者/主持人:韩梅

前中共、前中共洛阳市委书记陈雪枫受贿、贪污、国有公司人员滥用职权一案昨天(4月27日)在湖北省荆州市中级法院一审开庭。陈雪枫被控受贿逾1.48(人民币,下同)。这令已有至少10名成员的中共亿元贪官俱乐部又多一位新人。

据控方,陈雪枫在2000年至2015年担任永城煤电(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简称永煤集团)总经理、董事长、河南煤业化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简称河南煤化)董事长、河南省副省长期间,为相关单位和个人在煤炭经营、工程承揽、股份认购、职务晋升等事项上谋取利益,受贿共计折合逾1.48亿元。

此外,陈雪枫又在2009年至2011年担任河南煤化董事长期间,非法占有公共财物,共计折合547多万元;在2004年至2011年担任永煤集团董事长、河南煤化董事长时,擅自决定处置国有资产及公司收购价格,造成国有公司损失逾2.24亿元。

陈雪枫是在所谓的煤炭行业“黄金十年”间,利用政策利好摇身变为“煤老虎”发家,又通过官商勾结进入中共官场的一个典型例子。

他在2000年7月任永煤集团总经理、董事长。2008年,以永煤集团为主体,河南省内多家煤炭企业重组成立河南煤化集团,陈雪枫出任集团董事长兼中共党委书记。2011年1月,陈雪枫进入政坛,任中共河南省副省长;2013年7月,升任中共河南省委常委、洛阳市委书记。

2002年中共开启“煤改”,在这之后的10年中,煤炭价格疯长。2002年每吨煤炭的坑口价不过数十元,短短数年之内,竟直逼千元大关。相随而来的是煤炭行业大肆扩充产能,摊子越铺越大;10年后,煤炭行业成为中国产能严重过剩的“四大行业”之一。大部分大型煤企业陷入巨亏泥潭,但业内的“煤老虎”们不仅攫取巨额经济利益,而且获得丰厚的政治红利。

2016年1月16日,中共公布了陈雪枫涉嫌“严重违纪”被调查的消息。他成为当年的“首虎”。据《法制晚报》透露,当地官场事先无人知道陈雪枫将被调查的消息。1月15日下午,陈雪枫参加完一个会议后,正在电梯口跟中共市委常委某官员说话,被突然而至的调查组人员围住后带走,“整个过程非常迅速,就一小部分人看到了,当时大家都蒙了。”

观察人士注意到,中共中在2015年曾明确打“虎”目标为“后不收手”的贪官。陈雪枫是在2012年11月中共“十八大”后获提拔,但诉词中的行为主要发生在这之前。显然,他很可能属于“十八大后不收手”的官员,只不过“不收手”的不仅是贪腐,更可能是政治上“对抗中央”。

政治评论人士陈思敏提到,从陈雪枫的履历中看,他的仕途有两个关键年份:一是李长春任河南省委书记的1995年,一是陈奎元任河南省委书记2001年。陈奎元后任社科院院长,他与同为蒙古帮的刘云山称兄道弟,还通过积极参与迫害法轮功与江泽民派系其他成员结盟。

陈雪枫在昨天的庭审中认罪,法庭将择期宣判。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 , , , , , , , , ,


via 亿元贪官俱乐部添”丁“:曾是“煤老虎” 在电梯口被抓走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