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27日星期四

中纪委“秒杀”政法系?传反腐剧争风头爆暗战

港媒披露,政法系抢拍反腐剧已引起王岐山控制的中纪委不满。(网络图片)
港媒披露,政法系抢拍反腐剧已引起王岐山控制的中纪委不满。(网络图片)

记者/主持人:岳文骁

继中共最高检出品的《》热播,公安部、中纪委分别主导的反腐剧也即将上演。其中中纪委出品剧集更被称“分分钟秒杀《人民的名义》”。大陆官方多部门近期频频争相出品反腐剧集,背后被指涉及中纪委与政法系的暗中角力。

4月26日,中共官媒报导,在正面人物以检察官为主的《人民的名义》反腐剧火爆的同时,由公安部主导拍摄的反腐大剧《国家行动》近日进入后期制作阶段,即将在中共喉舌央视播出。

据称,《国家行动》以被处死的四川富豪刘汉兄弟涉黑案为线索,表现公安部门的所谓破案能力,比《人民的名义》更震撼。

而据中共广东省纪委官网4月25日消息,中纪委版的42集反腐电视剧《脊梁》也宣告完成拍摄,将与观众见面。

《脊梁》主要讲述了丰州市委梁嘉南和纪委官员揪出腐败集团幕后黑手的。该剧被标榜为中共十八大以来,首部全面反映所谓“从严治党”的现实主义题材影视剧。片名《脊梁》取自中纪委书记王岐山讲话中提到的“脊梁精神”。

官媒称,该剧“热情讴歌”以习近平为核心的中央及各级纪检干部,故事扣人心弦,分分钟秒杀《人民的名义》。

传政法系抢拍反腐剧引中纪委不满

大陆湖南电视台正在热播的反腐剧《人民的名义》,由中共最高检察院影视中心等机构制作,该剧因较大尺度揭官场贪腐黑幕引发社会关注,而在该剧中,检察官是主要正面人物。

据香港《明报》4月14日报导披露,有熟谙国情的观众发现该剧硬伤:自中共十八大之后,内地的反腐肃贪行动,检察院系统的反贪功能几乎难以发挥作用;真正起决定性作用的,是中纪委书记王岐山领导的纪委系统。

消息人士指,由于反腐肃贪的功能被弱化,检察系统亦希望通过电视剧等方式,向外界展现检察系统对惩治腐败的作用。另外一个原因,是希望加强检察系统的媒体宣传能力,就纪委系统扩权兼并检察机构进行某种议价式公关。故此,《人民的名义》在某种形式上,除了检察系统以此邀功外,也是检察系统反贪机构的最后挽歌。

据悉,该剧编剧周梅森曾暗示,该剧得以诞生,中纪委的支持起决定性的作用。但京城消息人士指,中纪委并不满意该剧对反腐肃贪的表现手法,并认为这只是检察系统不满纪委扩权的一次抗议。

据报,该剧由最高检审查通过后,再交由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审查并顺利通过。但中纪委对该剧始终保留看法,至今中纪委官网仍未置一词。

消息称,在该剧拍摄期间,央视曾洽淡购《人民的名义》,但除了价钱未谈好外,央视亦获知中纪委系统对该剧有微词而作罢。

江派色彩政法系正被放火上烤

中共政法系统此前一直是江派地盘。尽管周永康已经落马,但现任政法系统高层官员大部分是周永康旧部,包括被指是曾庆红表外甥的中央政法委副书记、公安部部长郭声琨,最高检察院检察长曹建明和最高法院院长周强。

香《争鸣》杂志去年12月有指,中共政法单位将是习近平下一个反腐重点,因为政法系统是江泽民、曾庆红等重点长期精心经营布局的地盘,自“六四”后就逐渐蜕变成江系权贵集团的家丁护卫,习近平虽然在政法委统拿下了周永康、周本顺、李东生、马建、张越等人,但江派旧人还在,他们对反腐运动从骨子里是抵制的,因此结党营私,蓄意制造社会动乱,是法治建设的最大路障,也是军队之外对习近平最大的威胁。

据中共官方媒体报导,4月25日召开的政治局会议,分析研究当前的经济形势和经济工作,并审议了《关于中央政法单位情况的专题报告》,提及中央政法单位要维护“习核心”的中央权威,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深入开展反腐败,全面深化司法改革等。

香港《信报》4月26日报导认为,政治局审议单一系统的专题报告过往罕见,而巡视涉及反贪腐工作,令外界关注政法委是否出了问题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via 中纪委“秒杀”政法系?传反腐剧争风头爆暗战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