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28日星期五

电子垃圾之都变淘金地 环境污染成灾

作者: 自由亚洲电台

广东省汕头市一个小镇,居民以回收弃用电子产品,加工煶炼为主要工业,造成严重污染,虽然近年已勒令关停大部份工厂,但有居民担心,长年污染对他们的健康定会造成影响。

汕头市贵屿镇居民杜先生周四(27日)对本台表示,由于多年来“家庭式”提炼黄金的工厂,排出来的污染物已经造成环境严重污染,虽然现在当局已限制“家庭式”的工厂运作,但由于该镇长久以来受到污染,居民担心残留物仍然存在,怕影响居民健康。

杜先生说:(在生产过程中)水没有集中处理,那肯定污水是有重金属了,污水没有经过处理,这样就会渗入河流及土壤中,以及空气超标排放的问题,家庭式运作的小工厂,已经全部集中在1个工业区,已经集中去管理了,小工厂很多现在已经停了。

他表示,虽然担心身体健康,但是没有办法,希望政府仍然继续对空气及土壤进行检测,若果不合乎规格的,就要停止所有工厂的运作,寻找污染的源头。

于镇上一直收售电子产品的赵先生对本台表示,以往贵屿镇大部份居民都从事冶金行业,他一般将收集到的破旧电脑及手机等,卖给工厂提炼黄金,由于在提炼的过程中,需要燃烧,产生污染,而政府亦注意到这个问题,对环境进行整治,现在污染程度亦有改善。

赵先生说:可以说是全国的电子垃圾亦掉到这里来,这边就是停止家庭式的工厂运作,现在就是我们周边都没有什么污染了,在路上亦看不见有人在做(检电子产品),有一部份已经改行了,他们到深圳做一些有关电子产品的工作。

另一名居民胡先生表示,过往镇内污染严重,导致很多人生病。虽然政府现在勒令关停一些小工厂,将提炼黄金的工厂集中在工业园,但他担心政府对这些工厂监管不足,害怕令环境再受到污染。

胡先生说:即是说政府想搞环保,搞环保就搞环保吧,但为何又要(厂方)缴费呢,很多杂费的,有钱就什么都可以做,无做就做什么都不行,他们(政府官员)收了费用之后,就入了自己口袋,什么也不理会了。

中国卫生部健康教育研究所原所长陈秉中表示,人体吸收了含重金属的污水,对健康会造成严重影响。

陈秉中说:重金属含有铅,对人神经系统造成伤害,就肝、脾、肾及心藏,都会造成害处,会造成肝中毒的,这还会影响小童成长发育,这是影响深远的。

大陆媒体报道,贵屿镇是全球最大的“电子垃圾”,每年均处理电子垃圾达千万吨,其中手机占据数量最多,每年提炼出价值达10亿元的黄金。而贵屿镇只有20万人,却有一半人从事提炼黄金这个行业。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 , , , , ,


via 电子垃圾之都变淘金地 环境污染成灾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