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29日星期六

朝鲜半岛是战是和?安理会会议激辩

联合国安理会(4月28日)召开问题部长级会议。

联合国安理会周五(4月28日)召开朝鲜半岛核问题部长级会议,讨论朝鲜如果继续导弹和核试验对国际社会带来的及其应对措施。

这次安理会会议并不会通过新的决议,但使得有关大国进一步明确表态。

在安理会会议后,韩联社发布消息说,朝鲜又发射一枚弹道导弹,但发射升空几秒钟后即在空中爆炸。

蒂勒森在安理会会议上发言说,全世界必须以新的方式来迫使朝鲜放弃其开发核和导弹武器的野心,否则将可能会导致灾难性的结局。

主持会议的国务卿蒂勒森呼吁对朝鲜加强施压,并称中国因为和朝鲜的贸易关系可以发挥独特作用。

他呼吁目前所有针对平壤的措施必须严格得到执行。

此外,他呼吁所有国家都暂时中断和朝鲜的外交关系,并彻底孤立朝鲜金融机构,制裁支持朝鲜核和导弹项目的个人和机构。

蒂勒森表示,在这一进程中,因为中国占朝鲜对外贸易比重高达90%,可以发挥独特的作用。

"所有选项"

蒂勒森说:"朝鲜发动对韩国的核攻击威胁是实实在在的,朝鲜开发出攻击美国本土的能力有可能只是时间问题。"

他表示,目前的多边制裁无法迫使朝鲜更弦易辙,只有各国联合起来对朝鲜施加新压力,才能迫使朝鲜放弃走危险的道路。他说:"我敦促安理会在朝鲜行动之前先采取行动。"

蒂勒森警告说:"所有对朝鲜未来挑衅的应对方式都要可以运用",包括外交、金融,以及在必要的时候以军事行动来反击朝鲜的进犯。

但出席安理会会议的中国外长王毅表示,朝核问题外交是"唯一正确的选项"。他呼吁重新启动冻结朝鲜军事计划的会谈建议。

"不解决分歧"

中国外长王毅表示,解决朝核问题外交是"唯一正确的选项"。他呼吁重新启动冻结朝鲜军事计划的会谈建议。

王毅明确指出,"中方坚决反对朝鲜研发和拥有核武器,坚定执行安理会各项涉朝决议。我们敦促朝鲜停止核导开发活动,重回无核化承诺,履行无核化义务"。

但他说,要"坚持对话谈判的解决道路。武力解决不了分歧,反而会造成更大灾难,对话谈判是唯一出路,也是各方明智选择"。

王毅说:"中国不是半岛问题的直接矛盾方,解决半岛核问题的钥匙也不在中国手里。但是多年来,中国本着对半岛和平和地区稳定负责任的态度,为推动谈判解决半岛核问题作出了不懈努力,发挥了独特作用"。

他重新呼吁"双轨并行"(旨在按照同步对等原则,并行推进实现半岛无核化和建立半岛和平机制两条轨道,最终予以一并解决)和"双暂停"倡议(朝鲜暂停核导活动,暂停大规模军演),推动双方回到谈判桌前。

"有关各方相向而行"

王毅特别说明,"当前最要紧的是把朝鲜核导开发的进程停下来"。

但他强调,"半岛问题发展到今天,不是哪一方单独造成的,也不能总想把解决问题的责任单独压给哪一方"。"只有有关各方都负起该负的责任、相向而行,才能尽快解决半岛核问题。"

他呼吁"尤其是半岛核问题的直接当事方,也就是朝鲜和美国展现对话诚意,重启对话进程"。

王毅再提"双加强"说,"落实制裁是执行安理会决议,推动复谈同样是执行安理会决议。二者不可偏废,不能相互替代,不能只取所需。"

他还在发言中再次强调中国坚决反对美国在韩国部署"萨德"反导系统的立场,认为在韩部署"萨德""严重损害中国和本地区其他国家的战略安全,同时也冲击了各方在半岛问题上的信任与合作。既无助于推进半岛无核化,也不利于维护半岛长远稳定"。

来源:BBC中文网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 , , , , ,


via 朝鲜半岛是战是和?安理会会议激辩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