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27日星期四

节骨眼上 习近平重申防金融风险 一场风暴在酝酿

安邦集团控制人吴小晖
安邦集团控制人吴小晖

记者/主持人:韩梅

中国国家习近平在周二(4月25日)的政治局会议上重申,要高度重视防控金融风险。恰在此时,安邦保险集团实际控制人吴小晖的消息,引发各界对民生银行、北京银行等的股权乱象及非法放贷可能引发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忧虑。

这已经是习近平2个月来第二次强调防控金融风险。事实上,“确保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正在成为中决策层的高频词汇。在年初的经济工作会、4月初的中共国务院第五次廉政工作会议上,“防控资本泡沫”、“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等表述都频繁出现。

从3月末开始,银监会已连续发文,要求“集中开展银行业市场乱象整理工作”,并整治银行业中“违法、违规、违章”、“监管套利、空转套利、关联套利”、“不当创新、不当交易、不当激励、不当收费”等。

银监会主席郭树清上周五(4月21日)在经济金融形势分析会上公开表态:“如果银行业搞得一塌糊涂,作为银监会主席,我就要辞职”,更令人相信,在证监会副主席姚刚、保监会主席项俊波落马后,在银行业,一场针对股权和对外投资乱象的监管风暴正在形成。

特别是就在昨天,通过《博闻社》传出吴小晖涉千亿元人民币违规贷款已被控制的消息。消息指,吴小晖利用这1000亿元来自民生银行的非法贷款,和其他在2015年股市大跌时参与买空卖空,获取重大利益。同时被涉及到的还有北京银行。

安邦保险集团近年来频频发起海外巨额并购,曾被怀疑是借此向海外转移资金。

随之而来的担忧是,被吴小晖等“红二代”当作提款机的中国各大银行不良贷款究竟有多少?这场风暴会不会来的太晚?

以民生银行为例,国内媒体曾曝光前央行行长戴相龙的女婿车峰入股未上市的海通证券、再在流通后迅速套现获巨额利润一事,其中提到,车峰炒股的钱就是来自民生银行的5亿元人民币贷款,而且并非实名,而是通过天津商人郑介甫。据称,这笔贷款最后也是成为坏账。

专栏作家、政论人士陈思敏曾说,海通证券的第一任董事长,也是原民生银行董事长董文标,因涉戴相龙案,2015年9月拟赴日本时在首都机场被拦下,后由全国工商联的名义出面担保,迫使出入境管理局放行。据报导,董文标当时求助并成功关说的就是中共政治局委员孙春兰。

另外还有北京银行。该行在1996年成立,1997年开始发行股份,每股发行价不过1元出头,2007年9月19日上市首日股价达到25元。

在《博闻社》前述报道中提到,翻看北京银行招股时的说明书发现,发起人股东中竟有超过30名“儿童股神”,最大年龄18岁,最小年龄1岁。

从时间上看,北京银行上市前后,中共北京市“一、二把手”分别是贾庆林与刘淇。

曾由消息指,卸任中共国务院总理后,朱镕基曾在讲到江泽民把持金融界,把国家搞到黑暗,并造成使资金外流时气昏晕倒。

2015年1月底民生银行行长毛晓峰被中纪委带走调查可以视为习近平金融界反腐的起点。同年6月爆发的“经济政变”令习、王加快整顿金融界步伐。今年年初“明天系”掌门人肖建华归国为习近平向高层出手打开了突破口。

据不完全统计,金融系统近年被查的高管和官员超过60人。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 , , , , , , ,


via 节骨眼上 习近平重申防金融风险 一场风暴在酝酿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