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29日星期六

广西征地爆千人冲突,特警凌晨突击镇压200人伤

1

自4月27日开始,广西南宁邕宁区蒲庙镇梁村上千村民因反抗强拆与警方发生冲突。与村民以石头互击,有老人和小孩被打伤。周五凌晨,当局派出数百警察、警犬、多辆装甲车和两辆信号屏蔽车等到当地抓人,引发更大规模冲突。有消息显示,警方用电棍殴打村民并向民众喷射辣椒水。至本台截稿时为止,至少已有约200名村民受伤。

梁村在外打工的村民梁先生周五告诉本台,周四上午,各生产队上带着自制的红旗在村口列队誓师,要用血抗争。当局调来4辆大巴车的防暴警察以及不明身分人员组成的强拆队驱赶村民。期间,双方互掷石头,都有人员受伤。

周五凌晨,南宁市政府连夜调集大批进村抓人,还使用辣椒水,村外停满了装甲车、警车、信号屏蔽车、救护车:

“每个生产队组织村民阻止政府强拆。每家每户都带着红旗,不让强拆,上面都标着一队二队三队这样,两边互掷石头。发生这种冲突之后,蒲庙镇他们向上级请示,市里面派特警部队下来,用装甲车、警棍、喷辣椒水,有村民受伤。朋友从发下来的照片有几台信号屏蔽车,现在里面的村民打电话都不行,也不能发消息出来。”

记者周五分多次拨打梁先生提供的多个村民的手机号码,但全部无法接通。

据村民发给记者的视频显示,村民组建的护村队队员挥舞红旗大喊口号与警方互扔石块。警察使用盾牌组成人墙,一度被村民打得节节败退,现场非常混乱。入夜,数辆装甲车入村,警笛响彻夜空。另据现场图片显示,警察牵着警犬将村民包围,有老人、妇女、小孩流血受伤。

据官方公开资料显示,南宁市政府将于明年底举办第十二届中国园林博览会。蒲庙镇多个村被划入规划范围之内,项目获投资22亿元,今年进入实质性筹建阶段。

梁先生指,每平方米仅赔偿千余元,拆迁后根本无法生活。先安置后拆迁是明确写在中央文件中的,但当地政府拒不执行:

“我们这边是搞开发,政府就不给办集体土地建设证。拆到你的房子如果不签字的话就,认定说你这是违章。我们这边就是说先安置好村民再搬迁,但是现在到当地就是不执行上级的文件。”

记者就此致电蒲庙镇政府,但对方表示目前是区里在主管。

记者又致电邕宁区政府,一名值班人员回应称,知悉事件但未有具体消息,要记者不要信网上的消息及传谣:“只是他们阻止施工,我们没有强拆。”

记者:“什么时候要拆梁村那边?”

区政府值班人员:“这个也没见他们报给我们,现在情况不清楚。”

记者:“听说现在好几百人受伤?”

区政府值班人员:“知道这个事情,但具体情况我们不清楚。现在还没有把情况报给我们。”

记者:“他们村的人被电棍打伤了?”

区政府值班人员:“谣言四起,到时候要处罚这些谣言,又没有发生什么事情。”

记者:“但是现在那边电话都打不通,说好像被屏蔽信号了?”

区政府值班人员:“我没收到任何消息。”

记者:“园林博览会是要今年建吗?”

区政府值班人员:“好像是的。”

记者:“一定要在今年搬迁吗?”

区政府值班人员:“这问题回答不了你。”

据悉,目前网络上的消息正在被全面封锁,大批求关注贴被删除。警方还封死了各个路口,车辆与人都不允许进村。有村民致电当地电台、电视台、报纸爆料,但无人前来采访。有村民在网上表示,冲突还会发生而且会更为剧烈,“邪恶暴政下没有法律,我们就自己执法。”

特约记者:忻霖 责编:石山、何平

转自:自由亚洲

来源:新公民运动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 , , , , , ,


via 广西征地爆千人冲突,特警凌晨突击镇压200人伤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