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29日星期六

19大人事布桩 习营或全夺中委地方大员名额

今年4月至7月,中共有17省地方大员要换届,这直接影响中共19大中央委员的人事布局。

至今31省地方党政大员中习近平人马占近7成,换届后或可全夺19大中央委员中地方党政大员全部名额。

文 _ 谢东延

4月4省长换人 全是60后

今年4月,有4省长换人,分别是甘肃省长唐仁健、河北省长许勤、山东代省长、海南省长沈晓明。这4人全是「60后」,属技术官僚出身。

甘肃省长唐仁健,今年52岁,早年在农业部工作,1994年已官至农业部产业政策与法规司副司长,1998年9月调任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任农村组助理员,2006年官至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

习近平上台后,2014年4月唐仁健「空降」地方,历任广西自治区政府副主席、常务副主席。2016年7月再回归中央,任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中央财办副主任、中央农办主任。现在又再「空降」甘肃。

河北省长许勤,今年56岁,出身兵工系统,在国家计委及改组后的发改委任职近21年,官至国家发展改革委高技术产业司司长,属技术官僚。2008年4月,许勤「空降」深圳任常务副市长,两年后升为市长,一直到2016年12月再升任为深圳市委

许勤调任河北出任省长之时,正是习近平划定河北雄安新区之时。许勤有在发改委和深圳长期的工作经验,此次调动估计重点是将深圳特区的经验带到雄安新区。

山东省长龚正,今年57岁,长期在海关总署任职,曾任天津海关副关长、深圳海关关长,2003年3月官至海关总署副署长。2008年12月,龚正「空降」浙江任常务副省长,习近平上台后任杭州市委书记,2015年7月升任山东省委副书记,今年4月升任副省长、代省长。

海南代省长沈晓明,今年54岁,儿科医生出身,2003年3月在上海第二医科大学任校长,2005年2月,担任上海交通大学常务副校长,一年后,转入政界同时任上海市科教工作党委副书记。2008年1月起任上海市副市长、上海张江高新技术开发区管委会主任。

习近平上台后,沈晓明转任上海浦东新区区委书记,2015年3月兼任上海自贸区管理委员会主任。2016年9月上京任教育部副部长半年后,又「空降」海南省。

以上履新的4名省长、代省长,都是明显的技术官僚,其中沈晓明一直在上海从政,虽然跟上海帮比较近,不过从其被调任上海自贸区管委会主任来看,是受到李克强的重视。

军改后换24省长 18大布局剩2人

目前,31省长、自治区主席、直辖市长属中共18大人事布局的只剩广西自治区主席陈武、黑龙江省长陆昊两人,其余29省现任省长习近平上台后都有人事变动,2016年军队改革后变动的省分多达24省。

属18大人事布局的广西、黑龙省都是江派的地盘,不过从陈武、陆昊仕途看,虽然有江派色彩,但不算突出,是江派色彩相对比较浅的官员。

陈武,今年63岁,是广西本土官员,虽然已经接近退休,但在去年底的换届中还继续留任,今年19大前是否会有变动,还是一个未知数。

陆昊,今年才50岁,在年龄有很大的优势,其早年在企业任职,1999年8月,任中关村科技园区任管委会副主任,同年转正职,至2001年4月兼任海淀区委副书记,两个月后其再升任北京市副市长,也从中关村科技园区任管委会主任被降为常务副主任。2008年3月上调团中央任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习近平上台后,「空降」黑龙江任省委副书记、省长。

从年龄看,31省中已达63岁接近退休的省长有4人,分别是新疆雪克来提.扎克尔、广西陈武、辽宁陈求发、贵州孙志刚。

从仕途经历看,只有辽宁省长陈求发是典型的技术官僚,另外3人晋升都有江派官员的色彩,只是不算太突出。不过,贵州省在今年换届,新疆、广西、辽宁3省在去年底已经换届,若4人没有明显投入江派阵营与习近平作对的话,或许不会替换。

7省长是典型江派官员 3省准备换届

从31省长的升官经历看,属明显于江派官员的有浙江省车俊、河南省陈润儿、云南省阮成发、宁夏自治区咸辉、青海自治区王建军、内蒙古自治区布小林、西藏自治区齐扎拉7人,其中在今年要换届的是浙江、宁夏、青海3省。

未换届3省长均是2016年履新,但是从他们的年龄看,车俊62岁,已进入可退居二线的年龄;咸辉、王建军都是59岁,若不能晋升,就无进一步发展的空间。这3省在换届时,被替换的可能性很高。

已换届的4省江派省长,两人是在2016年4月履新,两人是在2016年底、2017年初履新,不过他们的年龄两人59岁、两人60岁,同样是近期不获晋升就无多少发展空间了。

上述7省若3省换届由习近平人马接替,典型江派官员仅剩4人,占比不到13%。

31省长人事 习近平已控制近七成

今年省委换届有17省,虽然其中广东、上海、山东、海南、甘肃5省长有人事变动,但是目前完成了换届的只有贵州省。

从今年需要换届的17省长入职时间看,只有黑龙江、贵州省长是2016年前入职,其余全是2016年和2017年入职的。

按31省现任省长的派系看,属习近平阵营的有北京市蔡奇、江西省刘奇、山西省楼阳生、江苏省石泰峰、湖北省王晓东、上海市应勇、福建省于伟国7人。

技术官僚及派别色彩不明显的有辽宁省陈求发、山东省龚正、省李国英、广东省马兴瑞、海南省沈晓明、甘肃省唐仁健、天津市王东峰、湖南省许达哲、河北省许勤、四川省尹力、重庆市张国清11人。

主政和干政时期升官,但是江派色彩不突出的官员有广西自治区陈武、陕西省胡和平、吉林省刘国中、黑龙江省陆昊、贵州省孙志刚、新疆自治区雪克来提.扎克尔6人。

这6人中,胡和平、刘国中是2016年入职,陈武、雪克来提.扎克尔属本土官员,年纪已到可退居二线的阶段。

31省的习派和典型江派人数相当,都有11人,不过江派有3人可能会在换届中被替换。技术官僚或派别不明显的有11人,他们要么是从中央「空降」,要么2016年后被晋升。在目前习近平已确立核心地位的形势下,中间派别多会站在习近平一边。

有江派色彩但不算突出的有6人,在江派势力大的时候,向江派靠拢换取仕途属常理之中,现在习近平上台后获得晋升重用,至少他们没有公开与习近平搞对抗,属可用之人。

按此推算,31省长中江派势力只占不到23%,若换届后被换掉3人,那就更加势微。也就是说,在未完全换届前,习近平已控制超过七成的人事。

习营或全夺中央委员地方大员名额

中共19大人事布局是在政治斗争下内定的,其派系的势力消长反应在中央委员和中央候补委员的名单上。

根据中共第18届中央委员的成员构成看,中央委员有205人、中央候补委员有171人。

中央委员的主要身分有:中共中央和国家领导人;中共中央直属机构主要负责人;国务院组成部门正部级主要负责人;中共军方正大军区级主要领导;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党委书记及省长(自治区主席、市长);各人民团体主要负责人等。

除政治局常委7人、政治局委员18人外,余下的180人中属中共中央党务系统的有24人、人大政协系统2人、国务院(除政法系统)系统47人、社会团体6人、国企6人、省市区书记24人、省市长和区主席25人、军方和武警39人、政法系统7人。

据上面的分析,31省长中,典型江派官员7人,换届后可能只剩4人,其余27人是习近平控制的人马,可以全占中央委员中24个省长的名额。

之前,《大纪元》曾分析31省委书记的派别势力,其中属典型江派官员有北京市郭金龙、上海市韩正、天津市李鸿忠、四川省王东明、广西省彭清华、青海自治区王国生、湖南省杜家毫、甘肃省林铎8人。

上述8省市有6省未进行换届,不过甘肃省林铎是今年4月刚履新,短时间内被替换的可能性不高,广西、湖南两省在去年已经换届,出现人事变动的可能性也同样不高。

不过,北京、上海、天津3市委书记属重要位置,是进入政治局的门票,是必争的关键职位。从目前的形势看,北京郭金龙必定会退休,上海韩正被调离明升暗降的可能性很大,天津李鸿忠也有被取代的可能性。

四川省王东明是2012年中共18大时从中央「空降」地方的人事布局,虽然习近平上台开始反腐时,四川交出不少「大老虎」,但是主要功劳应归中。由此推断,王东明被换的可能性也不小。

现任属典型江派官员的8名省委书记,换届后至多剩5人,也就是说习近平控制的省委书记多达26人,可以全占中央委员中24个省委书记的名额。

中共18大中央委员中的省委书记、省长共49人,现在习近平控制的省委书记、省长已超过此名额。也就是说,如无意外习近平可以全部控制这部分的中央委员的人事。◇
来源:新纪元周刊(第528期)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via 19大人事布桩 习营或全夺中委地方大员名额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