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13日星期四

习近平罕见批示 孙政才胡春华十九大之路一抑一扬

习近平对广东提”重要指示“ 胡春华被指受肯定
对广东提”重要指示“ 被指受肯定

记者/主持人:韩梅

广东官媒昨天(4月12日)大幅报道了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对该省工作的“重要批示”。习近平这种相当罕见的做法被解读为对广东省委书记胡春华的肯定。相对照下,中共重庆省委书记孙政才不久前被批清除“薄、王”思想遗毒不力,仕途恐怕蒙上阴影。

《南方日报》昨天报道,习近平在上周二(4月4日)启程赴芬兰当天做出批示,提出希望广东工作能做到“四个坚持、三个支撑、两个走在前列”。

这种对一省工作专门作出“重要批示”的做法,被指较为罕见。《南方日报》称,上述批示是对中共十八大以来广东各项工作的“充分肯定”。

在习近平做出上述批示之后,胡春华于上个周四、周五(4月6日、7日)借汕尾调研之机到东海镇乌坎村视察。这是他2012年赴广东就职后首次到乌坎。《希望之声》曾作报道并分析认为,这是胡春华在向中南海展示自己的“忠诚”,为在上谋求更高地位加分。(执政5年 首访敏感地 胡春华为十九大入“常”求加分

1963年出生的胡春华曾被胡锦涛选定为隔代接班人,又是中共第十八届中共政治局中2个最年轻的委员之一,此前被认为会在中共十九大上成为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到2022年的中共二十大时接替习近平成为中共元首。但习近平上台后逐渐展现出强势性格并迅速掌握权力,上月还有消息显示他可能在明年修宪,取消对国家主席任期限制,透露出谋求终身执政的意味。

这样一来,胡春华成为接班人已越来越不可能,但在今秋中共十九大上入“常”对他来说还是值得一博。

不过,单靠习近平的一番“重要指示”恐怕还难以断言胡春华入“常”有望。考虑考虑到广东曾由李长春与张德江掌控十多年,江派势力深植,胡春华仅靠此前的“东莞扫黄”及广东反腐恐怕远未“达标”,这从习近平在这次的批示中把“坚持党的领导”放在首位也可见一斑。

对胡春华来说,下一个展示“立场”的机会是中共广东省党代会。虽未公布时间,但当地官媒从本周一起已经预热,按照往年惯例会议很可能在下月中上旬召开,胡春华很可能会借机继续清理广东官场。

在外界讨论胡春华仕途之时,作为曾被胡锦涛选定为李克强接班人的孙政才,也不免同时受到关注。孙政才2012年11月进入重庆后,不仅有官场人事要“消毒”,薄王时代“打黑变黑打”制造的数以千计冤案,也有待平反,局面确实棘手。从月前中共中央巡视组批中共重庆市委“清除薄(熙来)、王(王立军)余毒不彻底”来看,中南海显然对孙政才的工作感到不满。

他因此被指仕途蒙上阴影,甚至可能难以十九大上保住现有委员之位。

孙政才在3月两次表态要“全面彻底清除‘薄、王’思想遗毒”。随后重庆官场出现震荡。4月更传出江泽民侄女婿、中共重庆副市长兼公安局长何挺正接受调查的消息。(江泽民侄女婿又出事?传重庆公安局长何挺正步王立军后尘

观察人士认为,孙政才开始出辣手,重庆官场在中共十九大前将有一番震动。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 , ,


via 习近平罕见批示 孙政才胡春华十九大之路一抑一扬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