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13日星期四

一箭三雕?拆解项俊波被擒内幕真相

“金融老虎”中国保监会主席项俊波落马,消息震撼市场。由于中央目前正着力金融领域去杠杆,且又时值年底大九大前夕,中央今次大动作,似有一箭三雕的意图--金融整风、加强监管、为领导核心立威。

项俊波4月9日落马后,《纽约时报》等外媒体曾指出,保险业的“老虎”祭旗,令整个行业笼罩在阴霾之下,引发了人们对于中国金融的担忧。

为中央立威保十九大换届稳定

但要正确理解的是,中央稳字当头的施政前题下,今次动刀打虎绝不是要制造不稳定因素,反是要巩固金融和政治根基。

“金融老虎”中国保监会主席项俊波落马,消息震撼市场。

一般相信信,中央把项俊波拉下马,目的其实有三,都与稳字有关:

一)释出讯息号,要严厉纠正现时保险公司炒作股票等行为,令行业更稳健。

二)加强金融市场的监管,减少风险,令金融系统更稳定。

三)面临秋季的,打虎有助习核心立威,加强党内团结,保障换届时刻的政治稳定。

值得注意的是,中央通报调查项俊波之后,公布了总理李克强3月在国务院廉政工作会议上的讲话内容。他指出,“要严防金融风险和腐败,对个别监管人员和公司高管监守自盗、与金融大鳄内外勾结等非法行为,必须依法严厉惩处、以儆效尤”。

释出对金融业从严的讯号

有分析认为,金融部门的一把手,没有可能对行业内的炒作行为,全不知情的。因此在中央雷厉打击金融违规、为资本市场挤泡沫时,拉下保监会主席,似乎别有深意。

事实上,保险机构违规炒股的问题,已被诟病多时,项俊波出事难晚令人产生杀鸡儆猴的联想--尽管有传项俊波的问题,被传主要发生他在农行的任内。

来源:香港日报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 , , ,


via 一箭三雕?拆解项俊波被擒内幕真相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