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14日星期五

“盖不倒”倒了 黑省贪官盖如垠遭判14年

中共黑龙江省人大常委会前副主任盖如垠受审
中共黑龙江省人大常委会前副主任盖如垠受审

/主持人:董筱然

中共黑龙江省人大常委会前副主任盖如垠案13日在天津一中院宣判,盖如垠受贿逾2000万元人民币被判处有期徒刑14年,罚款200万元,同时追缴所得财物及其孳息上缴国库。

据判决书显示,盖如垠在2003年至2015年间,利用其担任中共大庆市委、黑龙江副省长、哈尔滨市委书记等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在企业经营、工程承揽、职务调整等事项上提供帮助,直接或通过特定关系人非法收受他人财物,折合共计逾2303.67万元。

法院认为,盖如垠的行为构成受贿罪。鉴于盖如垠到案后如实供述罪行,主动交代部分执法机关无法掌握的受贿犯罪事实,且认罪悔罪,积极退赃,故酌情从轻处罚,判囚14年及罚款200万元。

盖如垠于2015年18日涉嫌严重违纪被调查,成为黑龙江落马的第3名省部级官员。大陆公众号长安街知事表示,盖如垠任官20年,与其共过事的官员倒了一批又一批,而他每次不仅没事还能不断升迁。因此,坊间叫他“”。

文章说,1998年,盖如垠出任沈阳副市长,有两名上级——市长慕绥新、常务副市长马向东,不到一年后盖如垠调往黑龙江。他前脚走,后脚就发生了震惊中外的“慕马大案”,慕绥新病死狱中,马向东被执行死刑。

盖如垠调到黑龙江不久,当地官场就发生了一次大地震,黑龙江副书记韩桂芝和已调任京城的省长田凤山相继落马,牵连甚众。不过,盖还是没有受到影响,并且主政了石油城大庆。

除了上述一串落马官员外,隋凤富、韩学键也都是盖如垠的“老搭档”,盖如垠落马就是被韩学键举报的。而落马的福建省委副书记、省长苏树林,也与盖如垠有交集。

还有消息称,盖如垠有着“通天”的人脉,与前中共政法委书记周永康关系密切。不但中共人大的几次会议期间周永康总是参加黑龙江代表团的讨论;而且周永康曾在过年去大庆“慰问”时,盖如垠也陪同左右。

盖如垠能从辽宁调到黑龙江,一路高升,也是走的周永康后门。另外,盖如垠多次被民众举报侵吞补偿款,以及2012年刚建成的环路大桥生垮塌责任,也是因为贿赂周永康等人,而从未受到任何处分。

另一个值得注意的消息是海外明慧网披露,盖如垠主政哈尔滨和大庆期间,积极参与该地区的法轮功学员。据追查迫害法轮功国际组织通报,黑龙江省大庆市是迫害法轮功最严重的地级市,盖如垠时任中共大庆市市委书记期间,截至2005年10月22日,被迫害致死的大庆法轮功学员就有53人,并且于2005年9月23日又开始新一轮的非法大抓捕和抄家,绑架了数名正在家中的法轮功学员。所以也有媒体推测盖如垠的升官与其积极追随江泽民、周永康迫害法轮功有关。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 , , , , ,


via “盖不倒”倒了 黑省贪官盖如垠遭判14年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