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14日星期五

陪同习近平接见林郑月娥 他的座次很不寻常…

候任林郑月娥11日在北京接受了中共国务院总理李克强的任命,并在同日下午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会面。港媒注意到,习近平的“大内总管”、中共中央办公厅主任栗战书也在陪同之列,而且并不是中共港澳工作协调小组成员的栗战书还被安排坐在副组长杨洁篪之前,引发外界关注。

4月11日,国家主席习近平与香港新任特首林郑月娥在中瀛台见面。《香港01》认为,这次的会面中有个值得关注的细节。因为中共官员有着极其严格的“座次”规矩,所以中共港澳协调小组的成员被安排依次坐在习近平左侧,次序分别是中共人大委员长、中共港澳工作协调小组组长,中共政治局委员、港澳协调小组副组长李源潮,中办主任、中共政治局委员栗战书,中共国务委员、港澳协调小组副组长杨洁篪等。

报导称,不属于港澳协调小组的栗战书被安排坐在李之后、杨之前,显示出习近平或打算让“近臣”栗战书担任北京与香港之间的桥梁,建立起排除在中央港澳工作协调小组、港澳办及中联办以外的沟通桥梁。

文章续指,栗战书是习近平倚重的要员,“习在栗的身上找到了自己的影子,栗与习在执政、为人、性情等诸多方面的理念最为接近”。北京与香港的关系因为近年来的冲突变得愈发僵化,此次瀛台会面的格局显示出,栗战书或将担任习近平处理香港事务的代理人,以令习近平的对港策略能迅速、有效地在香港实行起来。

3月底刚结束的香港特首选举中,港府前政务司长林郑月娥以777票当选香港第五任行政长官,民望高的前财政司长曾俊华遗憾败北。港媒披露,投票前,中共第三号人物、江派政治局常委张德江亲自在深圳督军,向建制派选委施压,投票给林郑月娥。《大纪元》获独家消息称,习近平也在投票前派了一位“红二代”发小和履新中联办副主任、同时是习旧部的陈冬来到香港,二人“旋风式”秘密与选委会面,传达习近平不钦点特首选举、不想让香港乱等4点澄清。

至于对栗战书的特殊安排是否与特首选举有关、是否代表习近平已经对中共港澳工作协调小组、港澳办与中联办不信任?报导称目前尚无法断言,有待观察。

栗战书曾在上世纪80年代担任过中共河北省无极县书记,邻县正定县的书记则是习近平。二人某些经历相同。香港《明报》还曾披露,栗战书的祖父辈曾是中共河北地下党,与习近平的母亲齐心“有渊源”,栗战书算是“红二代”,他还与习家有些渊源。

英国《路透社》去年10月报导,习近平心腹栗战书是中共“十九大”政治局常委的热门人选。

除栗战书外,中共官媒的报导也引发外界猜测。5年前,中共总书记胡锦涛接见现特首梁振英。陪同胡锦涛的官员全部写有官职:“国家副主席习近平,国务委员刘延东,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办公厅主任令计划,全国政协副主席廖晖等参加了会见。”

而在今年的报导中,只有“张德江、李源潮、栗战书、杨洁篪等参加了会见”,官职则被隐去。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 , , , , , , , , ,


via 陪同习近平接见林郑月娥 他的座次很不寻常…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