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15日星期六

贪腐5亿多创纪录 武长顺为何多年不倒

天津市原公安局局长在当地公安系统任职44年,培植党羽众多。3月29日武长顺一案开审。(视频撷图)

中共前天津市政协副主席、前天津市公安局局长武长顺案3月29日开庭审理, 涉贪金额超过5亿当庭认罪,创下18大后落马官员涉案金额最高纪录。

武长顺曾被习近平点名「无法无天」。那么,他在官场为何多年不倒?

文 _ 方晓

武长顺六宗罪 涉案金额逾5亿

3月29日,河南省郑州市中级法院一审开庭审理了前天津公安局长、周永康亲信武长顺贪污、受贿、挪用公款、单位行贿、职权、徇私枉法一案。武长顺当庭表示认罪悔罪。

据检方指控:武长顺利用担任天津市公安交通管理局局长、天津市公安局副局长、局长、市政协副主席等职务上的便利,其实际控制的公司非法占有公款共计人民币3.42亿余元(人民币,下同);为他人谋取利益,直接或通过其先后多次收受他人财物共计8440万余元;挪用公款1.01亿余元供相关单位进行营利活动,从中谋取个人利益,涉案金额超5亿,再次破纪录。

武长顺在担任天津市公安局副局长、局长期间,滥用职权,情节特别严重;徇私枉法,接受他人请托,向下属打招呼包庇犯罪嫌疑人,致其未被追究刑事责任。

武长顺207月20日落马,几天后被免职。2015年2月13日,中纪委通报,武长顺被立案审查并被双开(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官方通报提及其「18大后不收敛」、「性质十分恶劣」。
武长顺在天津警界浸淫数十年,其胆大狂妄是出了名的。

大陆媒体曾报导,有「津门第一虎」之称的武长顺的贪腐案情,于2015年3月26日在天津政法系统中通报。通报中披露,习近平在中纪委一次会议上谈及武长顺案时说:「(天津)有个武爷,天津的停车场都成他们家的了,无法无天……18大后还这么疯狂,前所未闻。」

中央孟建柱也在政法委系统的会议上称,武长顺白天当公安局长,晚上当董事长。

据多名天津政法界人员透露,武长顺的家人名下有70余家企业,参与及有连带关系的公司40余家。通报称,武长顺采取查案、抓人等方式,打压与其家族公司存在竞争关系的企业。

通报还涉及武长顺的淫乱私生活,称其道德败坏、生活糜烂,长期与多名女性通奸,其中有四名公安系统的女性为其生育私生子。

天津媒体曾报导,天津纪检、政法系统多名官员透露消息,与武长顺有关的两处地方被查抄,一共拉走了12辆皮卡物品。

武长顺为何多年不倒

武长顺落马前任中共政协天津市第12届委员会副主席、党组成员,此前其曾任天津市委政法委副书记、市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武警天津市总队第一政治委员、党委第一书记等职。

大陆媒体报导,武长顺44年任职未离开天津公安系统。

其中担任过11年的天津市公安局副局长兼公安交管局局长和11年的天津市公安局局长,根深树茂,关系众多,在天津有「武爷」之称。

早在十多年前,天津民间即对武长顺多有传言。2006年夏,前天津检察院检察长李宝金案发,当时,有关武长顺的传言在天津民间不胫而走。一年后,2007年6月3日,天津市原政法委书记顺自杀身亡,当地坊间对武长顺的议论再度甚嚣尘上。

宋、李均曾是武长顺的上司,其中宋平顺与武长顺保持上下级领导关系长达23年。宋平顺2003年卸任天津市公安局局长时,接任者就是武长顺。直至案发前三个月,宋平顺仍是武长顺的直接上司,武长顺与宋平顺一向走得很近,两人均发迹于公安。

2007年前后,天津官场发生了一次大地震。当年6月,宋平顺东窗事发后,武长顺被「双规」之说在天津迅速蔓延,武长顺那时也鲜有露面。然而令人奇怪的是,4年后,他又升任天津市政协副主席兼公安局长,成为副省级官员,全面接了宋平顺的班。

财新网此前的报导称,武长顺之所以能化险为夷、青云直上,与周永康的庇护分不开。多名线人表示,宋平顺事件发生后,武长顺确曾遭有关部门调查,但被时任中共政法委副书记的周永康以北京奥运安全为由保下。

一名与武长顺关系密切的人士证实,武长顺与周永康关系的确不错,周永康很赏识武长顺。未经证实的天津坊间传闻称,武长顺此番涉险过关,花费数千万元。

追随江泽民迫害法轮功 血债累累

武长顺与周永康之流一样,在位时积极执行江泽民迫害法轮功的政策,残酷迫害法轮功学员。武长顺任职天津公安局长期间,不遗余力地打压当地法轮功学员,包括非法绑架法轮功学员等,罪恶累累。

海外明慧网报导,武曾亲自坐阵指挥,并派人到天津静海县蹲点迫害法轮功学员。2006年12月,天津市公安局长武长顺在与200名出租车司机(信息员)对话会上宣称,在2007年还要增加出租车司机信息员3000人,对提供有效信息者给予奖励,奖金最高2万,并给全市出租车司机下发了一本《信息工作手册》,将法轮功列为主要蒐集信息的目标。

武长顺因此上了海外「追查迫害法轮功国际组织」的追查。◇

来源:新纪元周刊(第526期)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via 贪腐5亿多创纪录 武长顺为何多年不倒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