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31日星期六

习近平再谈传统美德与家风 别有深意

习近平近日在北京举行的第一届全国文明家庭表彰大会上大谈中华民族传统家庭美德和家风,抢了本属局常委、中央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主任刘云山的风头。

由于很多贪官都有家族,比如:、曾庆红、周永康等,习的这番话别有深意。

文 _ 谢东延

习近平12月12日在表彰大会上表示,中华民族历来重视家庭。中华民族传统的家庭美德铭记在中国人的心灵中,融入的血脉中,是支撑中华民族生生不息、薪火相传的重要精神力量,是家庭文明的宝贵精神财富。

习近平还提到,家风是社会风气的重要组成部分。家庭不只是人们身体的住处,更是人们心灵的归宿。家风好,就能家道兴盛、和顺美满;家风差,难免殃及子孙、贻害社会。广大家庭都要弘扬优良家风,以千千万万家庭的好家风支撑起全社会的好风气。

之前,习近平多次对中共官员提到家风问题

2015年过年团拜会上,习近平提到:「不论时代发生多大变化,不论生活格局发生多大变化,我们都要重视家庭建设,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

2016年5月,官方公布习近平在中18届六次全会上的讲话全文,其中再次提到家风问题:「莫用三爷,废职亡家」、「干部子弟也要遵纪守法,不要以为是干部子弟就谁都奈何不了了。触犯了党纪国法都要处理,而且要从严处理,做给老百姓看。」

之后,「学习大国」微信公众号发表题为「习近平为何要说『莫用三爷,废职亡家』?」的文章,对「三爷」进行解释。文章还警告说,干部子弟不是无人能管,事实恰恰相反,那些以「官二代」身分招摇、有恃无恐的「三爷」,出了问题,不仅是自己要受到更加严厉的惩治,而且往往是「坑爹坑娘」。最后,落得「废职亡家」的结局。

11月30日,习近平在中国文联第十次全代会、中国作协第九次全代会讲话中也提到「中华民族生生不息绵延发展、饱受挫折又不断浴火重生,都离不开中华文化的有力支撑。中华文化独一无二的理念、智慧、气度、神韵,增添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内心深处的自信和自豪」。

其实,道德、家风、精神文明方面的工作本属、中央文明委主任刘云山的工作职责。

在这次表彰大会的官方报导中,有关刘云山参加大会的内容只有一段,而且是「要自觉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为前提。也就是说,本属刘云山的工作,却被习近平抢了风头。

习近平在大力反腐的同时,不断强调中华传统文化、家庭观念、家风等并不是没有原因。在习近平反腐运动中落马的大小官员,超过九有生活腐败、包养情妇的问题,中纪委在落马官员的通报中,还用上了「通奸」这一词汇,民间则形容中共为「通奸党」。◇

来源: ( 第512期 )

本文标签:, , , , , ,


via 习近平再谈传统美德与家风 别有深意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