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31日星期六

香港特首六大热门人选分析


图为六名香港特首潜在人选为胡国兴、叶刘淑仪、林郑月娥、、曾俊华和相传中央属意的陈德霖。(新纪元合成图)

管治700多万人口的香港特首选举,是「间接再间接的选举」,是由1200人的选委会选举。

梁振英出局,另六名香港特首潜在人选浮出:胡国兴、叶刘淑仪、林郑月娥、曾钰成、曾俊华和相传中央属意的陈德霖。

文 _ 李文华

12月8日香港特首梁振英被的特使告知「到此为止」之后,《大纪元》独家报导中联办主任张晓明被带回北京训话,同时向北京介绍2017年特首参选人情况。不过张晓明很可能调职后被问责。

众所周知,香港特首选举,是「间接再间接的选举」,人称「小圈子选举」。管治香港700多万人的特首,不由300多万选民直接选出,而是由1200人的选委会选举。而有权投票选出这1200人的选民,则只有24万香港人。这个选委会是北京控制香港的最重要机制,所以1200人中的多数,都是北京能控制的人,以确保选委会必定选出北京指定的人选。

据说北京希望选中的人,一是必须忠诚,二是得票不能太低。4年前梁振英只得了689票,大大影响了他的权威性。1200人中,反对派(即泛民主派)得票如突破300票,等于有四分之一的决定权,就可能影响北京的决定。

三是北京希望找有能力团结各方势力的人。梁振英施政,造成香港社会严重分裂。北京不希望见到分裂对立,不但要缓和建制派和反对派对立,还要团结建制派内部的分歧。

「本土派」曾俊华

曾俊华政务官系统出身,至2007年开始担任财政司司长。由于小胡子的关系,在香港有「薯片叔叔」的暱称。

曾俊华享有较高民望,根据香港大学民意研究计画11月公布的民调结果,曾俊华的支持度有62.1分,比现任行政长官及政务司司长都要高。


由于小胡子的关系,在香港有「薯片叔叔」暱称的曾俊华,享有较高民望,据民调显示曾的支持度比现任行政长官及政务司司长都要高。(大纪元)

曾俊华曾撰文指出,本土意识是一种「感情和自豪感」,「可以团结成一股正面、具建设性的力量」。2015年的中国对香港的世界杯外围赛,曾俊华亦是首位表态支持香港队的高官。

曾俊华掌管特区财政10年,被批评每份财政预算案都大幅低估财政盈余,未有积极投放政府资源改善社会问题

另外,曾俊华13岁举家移民美国,直至1982年才回流香港,加入香港政府。曾俊华曾担任末代港督彭定康的私人祕书,有舆论指曾俊华的背景令中央政府不信任。

「好打得」林郑月娥

如曾俊华一样,林郑月娥亦是来自香港公务员系统。

林郑月娥作风硬朗,在公众间有「好打得」(办事能力高、坚强之意)之称。

在成为政务司司长之前,林郑月娥担任发展局长一职。2007年,政府拆卸皇后码头,不少保育人士群起反对。林郑月娥亲身到场参加论坛,与上百名示威人士对话。

不过,自从加入梁振英政府后,林郑月娥民望亦有下滑之势。香港大学民意研究计画11月公布的民调结果,林郑月娥支持度只有53.2分,比起刚上任时大跌逾10分。


林郑月娥来自香港公务员系统。林郑月娥作风硬朗,在公众间有「好打得」(办事能力高、坚强之意)之称。但自加入梁振英政府后,其民望有下滑之势。(大纪元)

林郑月娥对反对阵营作风亦甚强势,有批评指她欠缺亲和力。

去年爆出食水含铅事件,林郑月娥被泛民质询时,指责铅水事件「被」政治化,更指自己「官到无求胆自大」。

林郑月娥的丈夫及两名儿子早前一直长居英国,曾招惹批评。但《香港01》报导指,其丈夫林兆波现时在北京首都师范大学教授短期数学课程,而长子亦在北京为小米工作。

林郑月娥上月曾在公开场合指出,自己去意已决,不会竞逐2017年特首选战。但梁振英宣布不会再次竞选,林郑月娥态度看似亦有180度转变:「这个变化非常巨大,不能不重新考虑自己情况。」

「志在特首」叶刘淑仪

叶刘淑仪与曾俊华、林郑月娥一样,都是公务员出身。不过,叶刘淑仪在2003年以强硬姿态推销基本法第23条立法,最后激发50万人在7月1日上街游行,她亦请辞保安局一职,到美国斯坦福大学修读硕士学位。

叶刘淑仪回港后,首先创立汇贤智库,再成立新民党。于2008年至今连任立法会议员。

香港传媒报导指,叶刘淑仪与中联办关系密切。立法会选举翌日(9月5日),《明报》记者拍摄到叶刘淑仪座驾驶入西环中联办,但她却否认当时身在车上。其后,她改口承认当日到访中联办。

叶刘淑仪希望当特首,算是人所共知。四年前,叶刘淑仪已宣布参选,但因未能取得足够提名而弃选。

「高材生」曾钰成

曾钰成是传统左派人物。他是香港大学数学系的高材生,本来有意到美国继续升学,但因同情左派,决定到左派中学教书。

他的弟弟曾德成(前民政事务局长)及妹妹都曾因「六七暴动」入狱。90年代,曾钰成与其他亲北京人士创立民建联,现时是香港第一大政党。


香港特首热门候选人之一曾钰成,是香港大学数学系的高材生,90年代,曾钰成与其他亲北京人士创立民建联,现时是香港第一大政党。

(大纪元)

曾钰成辩才及学养公认为建制阵营中数一数二,而他在2008年开始出任立法会主席,支持度大幅上升。他担任立法会主席期间,被视为对泛民议员尚算公正,甚至曾出言批评民建联议员。

曾钰成立场较温和,曾在传媒访问中透露不同意梁振英对反对派的判断。他与泛民关系尚算不俗,并曾与社民连的「长毛」梁国雄在波兰拍摄真人秀,成为一时佳话。

四年前曾钰成有意参选特首,不过他指有人声称掌握他的黑材料而弃选。梁振英不再竞选连任,曾钰成说:「会重新考虑是否需要参选」。不过有传媒报导指北京向曾钰成「开红灯」,并不支持他选特首。

退休法官胡国兴

胡国兴是前高等法院上诉法庭副庭长,是首名宣布角逐特首的候选人,那时是10月26日,比梁振英宣布放弃连任早了一个多月。

70岁的胡国兴曾担任多项公职,包括选举管理委员会主席等,不过他从未有行政经验。在宣布参选的新闻会上,胡国兴说:「我认为梁振英先生不能照顾香港的整体利益,消除香港人的怨愤与社会分化。我不属于任何党派,完全没有政治包袱,我认为我有能力舒缓各政党、各团体的矛盾,为香港带来一个新的健康的局面。」


香港退休法官胡国兴10月26日突然正式宣布参加2017年的特首选举,他批评梁振英不能照顾香港人的整体利益,令香港社会分化。(大纪元)

不过,香港坊间认为胡国兴没有得到中央的祝福,胜算不大。泛民阵营亦暂未表态支持胡国兴。

传中央游说陈德霖出选

不过早在11月22日,《大纪元》时报就发表独家消息:「北京否决梁振英连任 传中央游说陈德霖出选」,当时习近平在亚太经合组织峰会期间接见了梁振英。

文章说:「接近中南海的消息人士指,中央已明确否决梁振英连任,又透露金管局总裁陈德霖是北京当局属意的人选之一,正积极游说其参选。

谈及未来特首人选,消息人士称,北京希望挑选一个懂经济的,而且各方面都容易接受的人选,担任下一届香港特首。据称,北京较属意金融管理局总裁陈德霖。陈德霖专攻财金事务,是前任总裁任志刚的副手,在1998年金融海啸一仗中,是外汇基金千亿入巿「打大鳄」的财金官员之一,对于稳定香港金融市场很有经验。


早在11月22日,《大纪元》时报报导〈北京否决梁振英连任 传中央游说陈德霖出选〉。北京希望挑选一个懂经济的,而且各方面都容易接受的人选。(新纪元合成图)

不过,消息称,听说陈德霖年薪1000万,他自己不想做。「现在北京正在动员他,还没有定下来。」

62岁的陈德霖,由2009年10月1日起出任金融管理局总裁至今,该局职能广阔,除一般货币政策,也监管香港约200家银行,以及管理数万亿港元的外汇储备。陈德霖1976年中大毕业后加入政府担任政务官以来仕途畅顺,93年金管局成立时获委任助理总裁,96至05年担任副总裁一职。

2005年12月,陈德霖短暂离开政府,担任渣打银行亚洲区副主席,2006年创立有「特首御用智库」之称的智经研究基金。到2007年,他被委任为曾荫权特首办主任,期间主理扩大问责制,却发生副局长及政治助理被曝外国国籍及薪酬风波。

2009年10月接替任志刚出任金管局后,陈德霖2014年完成首个任期,获续约5年,目前整体薪酬组合达1023万元。意味着他辞职参选一旦落败,会失去千万年薪。

陈德霖除了98年金融风暴助曾荫权、任志刚及许仕仁三大财金官员入市「打大鳄」的「功绩」外,另一仕途关注点,是有指他曾有过一段与习近平反腐核心人物、同样出身财金系统的中合作的经历。

王岐山救粤投 陈德霖接头

98年亚洲金融风暴期间,广东省的视窗公司广东国际信托投资公司(GITIC)出现财困,未能偿还两亿美元的债券本金,连带系内的粤海投资(下称粤投)及广南均出现周转问题。地位等同国企的GITIC,成为第一家正式破产的中国大型金融机构,数百家信托公司亦随之倒闭。

当时,总理委派时任广东省常务副省长的王岐山,负责处理债务重组,核心方案是将东江水注入粤投,以保住粤投。当时港府与粤投签订30年供水协议,估值高达22亿美元,债权人最终接受方案。王岐山因此被外媒称为中国「救火队长」。信报前副总编辑游清源2012年曾撰文透露,王岐山当年来港处理GITIC债务,介面的港方代表正是陈德霖。

在推动香港人民币业务上,王岐山与陈德霖也有不少合作机会。

2009年底,陈德霖上任金管局总裁后首次率领银行公会代表团上京,便获时任国务院副总理的王岐山在中南海紫光阁会见,会上王岐山赞扬香港对当时金融海啸应对得当,并以「大河有水小河满」比喻将惠及香港。

由于香港特殊的政治环境,香港特首是个很难干的苦差事。香港没有民主,但有独立的司法和立法体制,这就令特首特别难当。一方面,香港特首表面是选举出来的,实质是北京掌控的,其权力来自北京,政治地位很弱,一旦北京不高兴了,就得「脚痛」或「家人担心」而离职。

另一方面,香港是个开放社会,媒体随时在监督你,弄不好就可以骂你,特首在很多人眼里,是个费力不讨好的工作,圈内人都想躲开,是否陈德霖会出面参选,还是个未知数。◇来源: 新纪元 ( 第512期 )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via 香港特首六大热门人选分析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