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31日星期六

阴霾横行中国 民众戴口罩被抓


近日,中国多地阴霾空污严重。有学校遭上级施压,下令学生不准戴口罩上学,并禁止装设空气净化器,舆论一片譁然。(大纪元资料室)

近日,中国大陆阴霾严重,空气污染程度达历年之最。

民众戴口罩被抓,买口罩也要登记身分证,甚至可能被报警处理;人给雕像戴口罩表示抗议,遭到警察镇压;还有人在网上写谈论阴霾文章也被拘捕。

当局几乎是闻「霾」色变。

文 _ 李贝利

时报》12月13日报导,中国不少地区雾霾严重,空气污染程度已达历年之最。日前有民众戴口罩上街抗议,却遭到警方逮捕,并强抢手机、删除照片,还有的学校遭上级施压,下令学生不准戴口罩上学,并禁止装设空气净化器,导致舆论一片譁然。

雾霾笼罩142万平方公里
戴口罩被抓

报导援引陆媒的消息称,12日之前,中国东北、华北及华东地区出现严重阴霾天气,空气污染波及6省30多个城市,污染程度已达历年之最,北京大量航班也因此取消或延误,甚至还引发数起车祸,死伤惨重。

到了12月16日,大陆大范围阴霾影响区域扩大至142万平方公里;北京霾层厚度达900米左右;西安因阴霾致中小学停课。大范围严重阴霾仍将持续。截至12月18日,北京、天津、石家庄、太原、郑州等23个城市已发布重污染天气红色预警,启动一级应急响应措施。

雾霾其实就是阴霾。表示,面对如此严重的空气污染,中共却使出了一贯套路,即「不需要解决问题,只要解决提出问题的人。」据网传的图片显示,许多学校禁止学生戴口罩上课,而且还称「只要心中有阳光与氧气,阴霾终究会散去」,引来网上一片嘲讽。

还有网友爆料说,为了防止民众抗议,有些地区的警方竟贴出公告,要求周边的各药店、诊所、复印及印刷行业的从业人员留意,见到有人来购买口罩或印制「人体健康、环保」等标语时,除了要登记对方身分证号码及电话外,还要立刻报警。

网友称,最夸张的是,成都有一群民众只因戴着口罩坐在路边的阶梯上,不到10分钟就被警察抓捕了。据消息人士称,这群人中有艺术家、作家、摄影师等,当时他们手边完全没有标语等用以抗议的宣传资料,但还是被警察带回派出所做了笔录。

成都人给雕像戴口罩遭警察镇压

英国《卫报》报导说,有毒阴霾是中国大城市的常见特征。一些研究显示,空气污染造成每年100万人早死。中共领导人向污染「宣战」,但是许多国企是污染制造行业,比如钢铁、煤炭和能源行业的领头大户。

当局多年来一直担忧致命空气可能引发抗议。2015年一部聚焦污染的纪录片《穹顶之下》在网上吸引上亿人观看,但是被当局删除。

根据「绿色和平」的数据,2016年上半年,成都的PM2.5(一种直达肺脏深处的微小颗粒)水准超过世卫组织容许水准的六倍。

成都是四川省省会,没有很多重工业,但自彭州石化投产以来,成都市在冬季期间,阴霾成了民众的最大担忧,空气远远不能达到安全标准,因为成都的盆地地形,四面是山,又没有风,以前是经常起雾,现在就成了阴霾横行。

12月10日周末,成都民众抗议环境污染遭到镇压,大量警察持续数日戒备,防止民众进一步示威。这是当局非同寻常的一次严厉反应。

抗议的起因是,成都被浓重的阴霾包裹,一些居民给雕像戴上口罩,以表达不满。

一些人被警察带走。市中心购物区可以看到一些防暴警察。

位于成都市中心的天府广场周一(12月12日)仍然关闭。警车停在中间,警察守在周围阻止人们进入。网上流传的一张通知显示,警察命令复印店记录任何企图复印抗议传单的人的细节,并向当局报告。通知还说,看到任何订购大量口罩的人也应该向当局报告。

一些人在社交上说,在示威发生地段,他们仅仅因为戴着口罩就被警方截留和讯问,至少有十多人被拘捕。

居民们迅速登上社交媒体,呼吁采取更多行动,并贴上他们举著牌子的照片,牌子上写着「让我呼吸」。

一名说:「我们不会忍受这些!上街去!制造这样一个世界我们都有罪!来吧,孩子们,让我们活着!」

四川作家呼唤警察良知被扣20小时

成都市博客作者刘尔目,因撰写文章谈论阴霾,12日晚被警方带走调查。经过各地网民持续抗议后,刘尔目被扣约20小时后获释。

自由亚洲电台报导,刘尔目的文章,原本针对12月9日的「天安门武警首次戴口罩执勤」的新闻而撰写,但四川高层对此文很紧张,认为动摇了「维稳」军警的军心,要求立即打压他。

据说当地警方一度宣称他因涉嫌吸毒接受调查,但因民众持续抗议,后来改口称刘因写文章「反对社会主义而被调查」。

回家后刘尔目表示,尽管官方要求他停止写作,但他会坚持写下去。◇

来源: ( 第512期 )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via 阴霾横行中国 民众戴口罩被抓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