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12日星期四

中共货币政策经历四大阶段 大变革将来临

日前,大陆媒体刊登了“权威人士”对中国经济、货币政策的分析,一石激起千层浪,外界对此解读甚多。一篇谈论中国货币发展的文章再次在大陆网上流传,该文认为中共的货币政策从“改革开放”后经历了四大历史阶段。另有分析认为,“权威人士”的谈话代表了最高层对经济形势的意见,目前大陆正酝酿货币政策的改变。

中共货币政策经历四个阶

5月10日前后,金融学博士、牛津John SWIRE学者、南京大学工程管理学院兼职教授邵宇谈论中国中国货币的文章再次在流传。邵宇认为,中共的货币政策从“改革开放”后经历了四大历史阶段。

第一阶段的主题是“经济货币化”(1979年~1991年),这一阶段中原来的计划经济和实物配给被货币交换和商品贸易全面替代,迅速扩大了对货币的交易需求;

第二阶段的主题则是“资产资本化”(1992年~1997年),标志之一是和深圳股票交易所的建立,另一个则是市场的出现;

第三阶段则是“资本泡沫化”和继续资产资本化(1998年~2005年),1998年央行取消对国有商业银行的贷款限额控制,实行资产负债比例管理,商业银行释放流动性的大门就此完全打开,紧随其后的入世、股改、大型国有企业上市都需要大量流动性的支持;

第四阶段就是“泡沫全球化”了(2005年-2011年),2005年人民币对美元再次打开升值窗口,随后的全球经济和资产泡沫同步升腾然后跌落深渊。

该文发表于2013年,现在之所以重新在网络流传,据信是因为和日前大陆一名“权威人士”在对中国经济的分析中谈到货币问题相关。

“权威人士”:不再依赖投资刺激经济增

5 月9日,大陆官媒《人民日报》再次刊登对“权威人士”有关中国经济问题的采访记录。“权威人士”强调不能再依赖投资刺激、加大货币供应来提升经济。“避免用‘大水漫灌’的扩张办法给经济打强心针,造成短期兴奋过后经济越来越糟。”今年第一季度仍然是“依靠‘老办法’,即投资拉动”,所以存在的问题也很多。

“权威人士”表示:“在现实情况下,要彻底抛弃试图通过宽松货币加码来加快经济增长、做大分母降杠杆的幻想。”不能再大规模的刺激和大量印钞,否则会导致中国债务规模越来越膨胀,杠杆率越来越高。要回归市场化。

分析:货币政策迎来大变

中共长期以来一直依靠所谓的三驾马车(投资、外贸、消费)来拉动中国经济增长。每次经济出现下滑时,就会提高投资,2008年的四万亿人民币投资就是最好的实例。但是慢慢中共发现这种投资对经济的刺激收效越来越小,2014年底至2015年下半年,中共投资了五万亿人民币,希望把一直萎靡不振的经济刺激起来,但收效甚微,中共不得不再加大投资力度。

今年3月末,中国广义货币余额144.62万亿人民币,同比增长13.4%。并且,中国3月新增信贷再度飙升,社会融资规模高达2.34万亿人民币。其中,大部分涌向政府基建投资和房地产领域。在今年一季度信贷大放水的刺激下,3月份经济数据有所好转。

中共这种以投资刺激经济增长的方式带来了很多恶果,造成中国产能过剩,存在大量的企业。

再 加上中共表态令市场认为中共下半年会加大基建投资以保证GDP的增长,进入4月份,大陆螺纹钢、煤炭等商品期货市场行情爆涨,截至4月21日,螺纹钢期货价格已连续第四天上涨,涨幅高达7.5%,至2787元/吨。该品种截止4月21日已上涨了19%,今年累计涨幅达54%。其它黑色系商品涨幅也相当骇人,铁矿石均大涨53%,焦炭涨48%,焦煤涨19%。之所以会产生这个现象就是投资者对赌中共为了保GDP必然要回到放水刺激道路上来。

而中共这种依靠放水刺激经济的方法,造成僵尸企业可以不断的从银行获得贷款以延续其“生命”,这和提出的供给测改革背道而驰。

这次“权威人士”提出中国经济是L型发展,会延续几年,而且要改变依靠投资、加大货币供应量来刺激经济增长的老路。有专家对此解读说,“权威人士”的谈话代表了最高层对经济形势的意见,代表权威的声音。

若真如此,则意味着大陆的货币政策将出现一次大的变革,会慢慢缩紧信贷,会掐断僵尸企业的“供血”。

来源:大纪元 责任编辑:刘晓真

本文标签:, , , , , , , , ,


via 中共货币政策经历四大阶段 大变革将来临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