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12日星期四

专家:大陆楼市拐点来临 房价泡沫接近破灭

大陆经济持续下行,楼市泡沫危机日渐明显。近期不少业内人士、研究机构纷纷表示,大陆房行业已进入新的调整期,行业的“长期拐点”已经来临;有专家表示,的房价是一个正在接近破灭的泡沫。

5月7日,绿地控股集团董事长、总裁张玉良在“第二届京沪经贸论坛暨企业商会一届二次会员大会”上表示,随着中国经济整体增速放缓,城镇化扩张速度也在减慢,过去“大拆大建”式的城市化建设已经基本结束,房地产全行业整体扩张、房价单边上涨的时代渐行渐远。行业的“长期拐点”已经来临。

张玉良表示,当前市场需求也在转变。其基本特点是,市场总体过剩和结构性短缺并存。此外,中国人口拐点来临。2012年,中国劳动年龄人口首次出现下降,婚龄人口也已经开始趋势性下降,对房地产市场的需求即将达到顶峰。未来中国人口老龄化还将不断加重。这些都会导致,房地产市场需求将不断下降,存量房源将逐渐增加,市场供大于求的现象加深。

5月10日,评级机构穆迪发布报告称,未来12个月中国住宅地产市场的合约销售额增速将会放缓,将由2015年的16.6%和今年3月前12个月的28.4%回落至个位数。开发商的利润率将承压。

5月11日,财新网发表投资专家贝乐斯的评论文章《泡沫观察》。文章中称,深圳的房价是一个正在接近破灭的泡沫。模型之前的预测是3月左右发生重大震荡。由于房地产市场的低流动性特点,需要观察交易量等领先指标。从中原领先指标和交易量来看,深圳的房价领先指标已经下跌,交易量已经下降。未来几个月内很可能出现房价的转折。

5月8日,大陆财经学者易宪容发表博文分析,近十几年无论是大陆房地产开发商还是个人住房投资者,其财富快速增长完全是利用银行信贷高杠杆结果。吹大的房地产泡沫想不破灭是不可能的,其破灭只是时间问题,及谁接最后一棒。这种建立在货币快速增长及房价快速飙升上的财富增长,持有太多住房的居民财富随时都面对着可能缩水的巨大。特别是当前中国居民80%财富都押在房地产上,及不少人以高杠杆持有更多住房时,这种情况可能会更为严重。

5月5日,中共社科院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所主发布《房地产蓝皮书(2016)》预测,如果宏观经济增长继续下滑,房地产价格有可能在2017年下半年再次出现全面下滑趋势。

今年开年以来,深圳、上海等大陆一线城市房价暴涨,并蔓延二线城市。但房地产市场整体降温趋势已在4月份开始显现。中指院此前的成交数据显示,整个4月份,近6成城市成交环比下滑,其中一线城市成交面积环比下降幅度为21%。

业内分析认为,各地分类政策经过近一个月的发酵期,已经开始逐步作用于当地市场。其中,上海、深圳等一线城市的从严限购使得成交量急剧下滑,尽管房价高企,但是有价无市;二三线城市则进入买涨不买跌观望期,尤其是二手房市场,买卖双方的议价空间开始加大。

来源: 责任编辑:孙芸

本文标签:, , , , , , , ,


via 专家:大陆楼市拐点来临 房价泡沫接近破灭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