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12日星期四

陆证监会叫停虚拟产业跨界定增 概念股大跌

5月11日,陆媒报导,大陆证监会正严控跨界定增,叫停金融、游戏、影视、VR(虚拟现实)四个产业的跨界定增,借此令资金流向;同时披露,上交所发问询函关注厦华电子18亿跨界收购案。受这些消息拖累,当天A股网游与虚拟现实等概念股受挫大跌。

证监会叫停游戏与影视等虚拟产业跨界定增

5月11日一早,大陆财新网报导,证监会已经叫停上市跨界定增,涉及互联网金融、游戏、影视、VR四个行业。例如,水泥企业不准通过定增收购或募集资金投向上述四个行业。这四个行业的并购重组和再融资也被叫停。

定向增发指上市公司向符合条件的少数特定投资者非公开发行股份。知情人士称,如果一家上市公司连主营业务都做不好,跨界做完全不沾边的虚拟产业,通常都是打着并购重组的旗号炒作,不断吹高泡沫。

有投行人士透露,监管层希望资本市场的资金尽量流向实体经济产业。上述四类虚拟产业的估值存很大泡沫,难判断估值是否合理,引起市场质疑。例如,票房注水这种虚假繁荣现象是泡沫,跨界到影视行业的企业和资本有着极大风险。

早在今年3月,证监会就已经对上市公司跨界定增第二产业的项目进行收紧,对该类项目进行“专项核查”,但当时并未明确禁止上述四类行业的并购重组,当时属于“小范围”设卡,监管层希望资本市场的资金尽量的流向实体经济产业。

此前坊间曾传,中证监拟暂缓中概股企业国内借壳上市。市场人士认为,与中概股一样,当局再次瞄准上市公司跨界定增,目的在于防止资本脱实向虚。

上交所关注厦华电子18亿跨界收购

当天下午,财新网报导,A股市场上定增收购的监管政策正在趋严。厦华电子5月10日晚间公告称,其最新交易对价为18亿元的跨界定增收购案被上交所发函关注。标的公司成都数联铭品科技有限公司(下称数联铭品)是一家数据服务提供商。上交所要求上市公司披露标的公司高估值是否公允、高业绩预测是否可靠等问题

厦华电子原是一家彩电生产商,2015年主营业务开始转向电子产品的采购销售。4月30日,公司公告称,将通过定增和现金支付方式,作价18亿元收购数联铭品100%股权,称该笔收购能够帮助上市公司转型大数据行业。

标的公司数联铭品成立于2013年,2015年首度实现盈利,净利润为1,169万元。以该年度业绩计算,本次交易的市盈率高达154倍,以标的公司2015年年末12,490万元的净资产计算,收购对价增值率超过13倍。

上交所的问询函中关注到标的资产估值较高的风险问题,要求上市公司披露说明,“结合市场可比案例,本次交易的市盈率是否合理”。问询函中还关注到,数联铭品前五大客户占比过高、盈利能否持续等问题。

此次拟收购的数联铭品,已经是厦华电子一年多内变换的第四家重组标的。此前三次拟收购重组的标的公司分别是网游、互联网金融概念等公司。

因为涉嫌筹划重大资产重组和非公开发行不勤勉尽责、停牌办理不审慎等行为,上交所还曾向厦华电子董事会下发问询函质询,并表示会启动纪律处分程序。

网游与虚拟现实概念股受挫

受上述消息拖累,5月11日,A股相关概念股齐齐下跌。其中,虚拟现实板块重挫,岭南园林、金刚玻璃跌停。游戏概念股、影视传媒也受波及。征信指数领跌,网络游戏、虚拟现实、在线指数跌幅居前。

5月11日,沪深两市高开后一路走弱,临近中午休盘V型反弹翻红。午后大盘延续弱势震荡格局,银行股一度发力,带动沪指快速拉升,站上2850点,尾盘后继乏力,涨幅收窄。盘面上,虚拟现实等题材股持续走低,创业板午后再度下挫翻绿。

截至收盘,沪指报2,837.04点,上涨4.45点,涨幅0.16%;深成指报9,781.15点,下跌12.06点,跌幅0.12%;中小板指报6,390.86点,下跌9.30点,跌幅0.15%;创业板指报2,034.93点,下跌19.29点,跌幅0.94%。

沪市成交1,460.23亿元,深市成交2,470.60亿元,两市合计成交3,930.83亿元,较上一跤易日的3,464.89亿元略有缩量。

来源: 责任编辑:李晓清

本文标签:, , , , , , , ,


via 陆证监会叫停虚拟产业跨界定增 概念股大跌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