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14日星期六

欧洲拒绝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 背后原因曝光

5月12日,议会全体会议以546票赞成,28票反对,77票弃权通过决议,拒绝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欧盟认为政府对企业干预过多达不到市场经济的要求。有大陆媒体分析了其背后的原因。

五个原因令中国不达

欧盟议员12日通过一项决议,认为中国仍没有资格获得市场经济地位,而且没有理由放松针对中国的反倾销规则;按照这些规则,欧盟可对被发现低于市场价格的中国产品开征报复性关税。而市场经济地位将使中国的出口更容易进入欧盟。

大 陆《第一财经日报》12日刊文表示,欧盟认为中国在5个方面不符合要求。此前时任欧盟贸易委员的古赫特曾用五个问句来概括:第一,政府是否影响企业的运作决定,或者这些决定只是为应对市场信号作出的?第二,以前全民所有制经济的遗留问题是否会影响到的业务?第三,企业是否具有有效的会计准则?第四,公司是不是在有效的破产监管和财产权利保护框架下运作?第五,企业是否以市场汇率标准进行货币换算?

欧洲议会议员表示,中国目前的过剩产能“已经对欧洲的社会、经济和环境产生了影响”,特别是欧洲的钢铁行业。而且目前欧盟正在进行的73件反倾销案件中,其中有56件就是在针对中国的。

有分析认为,方面更加热衷于依靠游说获得市场经济地位,而不是改革本国经济,凭借真实表现获得这一地位。

中国钢铁倾销致他国工厂倒闭工人失

导致这次事件的导火索之一是中国向欧洲倾销钢铁。

根据世界钢铁协会的数据,中国供应了全球50%的钢铁,产量远远大于任何单一国家。2012年钢铁价格是544美元一吨,现在是50美元一吨,而这里面的价格战主要是中国引起的。中国严重的产能过剩,导致廉价钢铁流向全球市场,让不只是发达国家,甚至印度这样的发展中国家的钢铁业也受到挤压,并引发一系列反倾销调查。

由于无法和中国出口的钢铁进行竞争,欧洲大量的钢铁厂倒闭,工人失业。数据显示自2009年起,欧盟已有1/5的钢铁工人失业,钢铁需求比经济危机之前低25%。这引起欧洲钢厂和欧洲很多政客的不满。

而在中国,大量的钢铁产能过剩,因为要维持就业,不得不让这些钢厂亏损生产,并向全世界输出廉价钢材。

黄生:钢铁只是一个引

大陆经济专家黄生表示,钢铁仅仅是一个引子,美国和欧洲对于政府2015年股灾救市、上市公司随意停牌、人民币汇率等等,认为这是政府在过度干预经济。

黄生认为,除了被拒绝承认市场经济地位之外,中国更应当留意欧美的TPP等协议,这些新的贸易体系,也许对中国未来的伤害更大。而政府应该痛定思痛,断臂求生,坚决停止宽松货币政策,坚决清理过剩产能,坚决退出救市等。

欧美联手阻击中国获得市场经济地

中国方面认为今年12月份,在中国加入世贸组织满15周年应该自动获得市场经济地位。但是一些欧盟国家以及美国认为,市场经济地位应由WTO成员国在今年12月份后决定是否承认。

中 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理事、兴业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12日也撰文表示,在查阅了中国在2001年入世时签署的初始协定《中国加入WTO议定书》后,可以 明确的是:中国无法在2016年12月加入WTO十五周年到期后“自动”获得市场经济地位;但WTO也没有在这份缔约文件中明确,十五年之后若中国仍未获得市场经济地位,该如何处理?

美国一直以来多次警告欧盟,不要给予中国市场经济地位,因为这相当于“单方面解除”欧洲针对中国的贸易防御。

据悉,欧盟若在2016年底给予中国市场经济地位,中国出口商对欧盟的出口将较2011年扩大25%至50%,欧盟会因此出现贸易赤字增长,而GDP也会下 降2280亿欧元(占经济共同体GDP的1%至2%)。这会导致欧洲170万至350万人失业,因为成本低,中国企业可以将出口产品的价格下降30%。

欧洲反对人士称,赋予中国市场经济地位将毁灭欧洲传统产业,包括钢铁、陶瓷和纺织等。欧洲传统产业带头发起了抵制给予中国市场经济地位的宣传攻势。产值达280亿欧元的欧洲陶瓷产业称,多达10万个工作岗位有危险,这占该产业欧洲用工总人数的一半。

来源: 责任编辑:刘晓真

本文标签:, , , , ,


via 欧洲拒绝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 背后原因曝光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