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13日星期五

西方学者新作否定“文革”否定中共

大陆的所谓文化大革命被指“十年浩劫”,对中国的社会、经济、产生了深远的影响,在到来的50周年之际,专门研究现代中国的历史冯克(Frank Dikotter)日前出版发行了他的新书《文化大:人民的历史,1962-1976》,向西方社会揭露了这段中国现代史上相当黑暗的历史,否定了的自吹自擂。

1966年5月16日,中共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发表了所谓的《五一六通知》,指“党内走资派篡权”的危险,发出要清洗“走资派”的信号。而这份通知被认为是文革正式开始的标志。

冯克的新书《文化大革命——1962-1976﹐一部人民的历史》是他撰写的《人民三部曲》(People’s Trilogy)的第三册﹐讲述了1962年至1976年间﹐毛泽东发动文革的历史背景与其间不同阶段的社会状况。另外两册分别是《解放的悲剧——1945-1957年的共党革命史》与《毛泽东的大饥荒——1958-1962年的中国浩劫史》﹐其中《毛泽东的大饥荒》曾荣获大奖–塞缪尔·约翰逊奖。冯客撰写这三部曲的目的﹐是为了弥补西方对中国现代历史研究的盲点﹐也揭露出中共建政后不同时期的高压统治和野蛮杀戮。

毛泽东是暴君

冯客指出﹐赫鲁晓夫在1956年的苏共大会中发表“秘密报告”,对前领导人斯大林展开全面批评。1958年﹐他又提出与西方社会和平共处的言论。毛泽东把赫鲁晓夫对斯大林的攻击当作是对他个人的攻击﹐因为毛一向自认为是斯大林的学生。他害怕在自己还活着的时候﹐也会如同斯大林一样﹐遭到被否定与批判的下场。因此在当时党的总书记邓小平主持反对修正主义清洗和1962年后中共国家主席刘少奇主持党内严酷清洗的时候,毛泽东已经在策划发动文革。

新书中﹐冯客把文革历史分为四阶段﹕1962-1966年为早期阶段﹐以毛发动“社会主义运动”为标志﹔1966-1968年为红色年代﹐是文革初期的暴力混乱阶段﹔1968-1971年为军事独裁期﹐军队介入文革﹐实行军管﹔1971-1976年为灰色年代﹐林彪出逃坠机后﹐社会逐渐恢复一定秩序。其中包括搜集的档案资料和采访努力描述普通人经历的文革,包括他们的恶行和受害经历,细节之详细令中外学者震惊。

BBC报导,加州大学历史学教授华志坚(Jeffrey Wasserstrom)在《金融时报》发表的书评认为,冯克的书引导读者把中国的文革与德国纳粹的“大屠杀”和斯大林时期的“古拉格”相提并论。华志坚说,通览冯克的中国三部曲(《解放的悲剧:中国革命的历史,1945-1957》,《毛泽东的饥荒》和《文革》),作者认为斯大林、希特勒和毛泽东是三个本质相同的暴君。

红卫兵的残酷手段来自中共暴力文化

文革中留给人们印象最深的就是其中的暴力与对人性的摧残。冯客表示﹐文革中红卫兵们所使用的残酷手段其实在历次运动中早就被使用过。这些都来自于中共的暴力文化。文革也是通过中共惯用的群众斗群众的手段而发起。每次运动中都有一部分人被打倒﹐那么被打倒者在下一次运动中就会心存报复﹐又要努力打倒另一部分人。这就是中共在1949年﹑甚至更早之前﹐就制造的一种杀人循环。

否定文革否定中共

报导认为,从否定文革的意义上讲,冯克的新书《文化大革命》的叙事手法与中共当局出版资料不同,而且他的书引用一些中国地方档案和对一些普通当事人的采访。

从否定中共方面来讲,他认为,冯克的三部曲是对1949年中共当政后,政权合法基础的三次批判,即中共建政的历史并非由黄金时代和疯狂时代构成,而贯穿始终都是独裁、人祸,专制的历史。

来源:大纪元 责任编辑:孙芸

本文标签:, , , , , , , , ,


via 西方学者新作否定“文革”否定中共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