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2日星期六

浙江男子连吃四五顿油焖笋 吃出胃出血

清明时节,在大陆正是春笋大量上市的季节。在市民的餐桌上,油焖笋、酱油笋、炒笋干等和笋有关的菜纷纷登场。一个星期前,浙江宁波的陈先生一连吃了四五餐油焖笋后,突然发现成了黑色。表示,引发陈先生黑便的原因是胃出血,因笋含有大量纤维,难消化,导致其贲门撕裂出血。

据大陆媒体报导,今年40岁的陈先生是地道的宁波人,母亲做的油焖笋一直是他最喜欢的一道菜。近几年,因压力大,吃饭也不定时,陈先生患上了慢性胃炎。他听从医生的建议,对最喜欢的油焖笋一直浅尝辄止,不敢多吃。今年,他感觉胃好了很多,一直没有不舒服,因此一连吃了四五餐油焖笋。

一个星期前,陈先生早上上厕所时被吓出一身冷汗,“大便怎么成了黑色?”他连忙赶往医院就诊。医生确诊,陈先生黑便的原因是胃出血,“笋含有大量的粗纤维,难以消化,导致贲门撕裂出血”。

医生说,竹笋虽有滋阴、化痰、消食等功效,但笋中因有难溶性成分,如草酸和鞣酸,食用过量易出现消化不良、胃腹胀等不适症状。患有消化道疾病的患者若过量食用竹笋后,会造成胃粘膜保护屏障作用减弱,严重的会出现呕血、黑便等症状,因此,这类患者应少吃或不吃春笋。

另一名医生也向陆媒记者表示,笋具有高蛋白、低脂肪、低淀粉、多粗纤维素等特点,健康人群适量吃笋基本上没问题,但吃的时候要细嚼慢咽,也不能连续一星期都吃。有慢性胃炎、胃溃疡等消化道疾病的人要慎食,而肝硬化、胃底静脉曲张的人要绝对禁食,因为笋中含有大量的纤维素,比较难消化。

此外,敏感体质的人也要谨慎吃笋,避免与海鱼同吃,因为笋中的草酸会引起过敏或让过敏加重。老年人和儿童的消化能力脆弱,所以也应尽量少吃笋,吃的时候也要细嚼慢咽。

来源: 责任编辑:徐亦扬

本文标签:, ,


via 浙江男子连吃四五顿油焖笋 吃出胃出血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