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1日星期五

陆楼价暴涨蔓延 专家:三四线城市泡沫最大

大陆3月份百城楼价指数,按月及按年升幅均扩大,楼价高烧持续蔓延到二三线城市,按月暴升逾6%。在一线城市纷纷收紧房地产政策时,部分二线城市以及三四线城市房地产政策进一步宽松。经济学家警告,中国房地产最大的泡沫是三四线城市的天量库存。

二三线城市楼价按月暴涨

根据中国指数研究院的“中国房地产指数系统百城价格指数”报告,全国受监察的100个城市,3月份新建住宅平均价格为每平方米11,303元,按月上涨1.90%,涨幅较上月扩大1.3个百分点;按年则上涨7.41%,涨幅较上月扩大2.16个百分点。

倘若以按月变化计算,新住宅价格录得按月上涨的城市数目为60个,尽管较上月减少1个,但涨幅在1%以上的城市有26个,较上月明显增加4个。

分城计算,报告显示,新住宅楼价按月升幅最高的十个城市,依次为东莞、惠州、苏州、昆山、上海、中山、合肥、、保定、南京。其中作为二三线城市的东莞升幅达6.72%、惠州达6.05%,高于许多一线城市。而一线城市上海的升幅为5.09%、深圳升3.63%。

分析:一线供不应求 带动周边大涨

中指院报告分析说,3月百城价格指数按月、按年涨幅均明显扩大。具体城市来看,深圳、上海、苏州等热点城市因短期供不应求矛盾加深,房价涨幅较大,其周边的东莞、惠州、昆山等城市在辐射带动下也有较大涨幅。

报告又指,由于两会期间,中央已定调因城施策去化库存、因地制宜调控的思路,因此预期一二线房价上涨较快的城市,将逐步加强调控。事实上,深圳、上海、苏州等楼市较热的城市,已紧急出台稳定楼市政策,包括加强限购、收紧信贷政策等抑制需求措施。

三四线城市纷纷出台“去化”措施

在一线城市纷纷收紧房地产时,部分二线城市以及三四线城市房地产政策在进一步宽松。针对楼市去库存,各地也纷纷出台“去化”措施。

3月28日,针对“零首付”风险的争议,沈阳在近1个月后发布了新版新政,对个人购买住房市区两级给予奖励政策;降低二手住房交易税费;鼓励农民进城买房居住、支持毕业生及在校生购房、土地供应减半等22项房产新政。

四川宜宾市为去库存,宣布将全面放开住房补贴政策,至12月31日前,除继续执行购房补贴200元/㎡的政策外,宜宾还将取消补贴的面积限制。

3月29日,四川省住建厅更是印发通知,要求各市(州)履行相关法定手续,用足用好住房公积金大力支持房地产市场“去库存”。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表示,经济缺乏动力,财政压力空前。目前房地产市场需求上涨乏力,地方仍寄希望“强心针”来促进楼市好转,这也是沈阳此前政策“去化心切”的主要原因。

经济学家:三四线城市泡沫最大

三四线城市楼市库存高企还引起经济分析家的另一个担忧,即房地产泡沫问题

在刚结束的博鳌亚洲论坛会议上,高盛投资的哈继铭公开发言认为,中国的房价应该是已经到了下跌的阶段了,之所以没有下跌是政策在不断的推动它,包括舆论上的推动,包括地方政府出的一些政策,包括金融政策的放松,目的是稳增长、稳金融,但是这些措施过渡的注重了短期的利益,短期的稳定,它可能是以更长期的不稳定为代价的。

哈继还表示,香港的房价收入比是15.6倍,纽约和伦敦差不多都是在10倍、12倍,日本东京只有8倍,而中国深圳是28倍,上海和北京也都超过香港。中国大陆的房地产是泡沫最大的,远远大于香港,也远远大于全球的。

著名经济学家马光远表示认同哈继铭说的中国房地产泡沫是全球最大的,但泡沫主要不是在高房价的一二线热点城市,而是在天量库存的三四线。

马光远在其个人微信公众号上发表文章称,中国房地产最大的泡沫是数量泡沫,而不是价格泡沫。特别是三四线城市的库存将成中国房地产的阿喀琉斯之踵(最大弱点)。

马光远认为,根据测算,中国已经建成而没有售出的房子,加上在建面积、已经批准建设的面积,差不多在130到150亿平米,按照中国每年的销售面积,这些房子足够10年的销售,这是难以承受的数量泡沫。面对天量库存,最好的办法是通过价格来调整,但由于各方利益的博弈,在三四线城市,降价实施起来很难。如果中国房地产出问题,一定出在三四线,而不是一二线。

马光远总结称,北京上海的房价尽管很变态,很高,但其实没有太大的危险,而那些房子比人多的三四线城市,才是全球房地产泡沫最大的地方。这些地方的房子究竟怎么办,没有答案。

 

来源: 责任编辑:孙芸

本文标签:, , , , , , , ,


via 陆楼价暴涨蔓延 专家:三四线城市泡沫最大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