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1日星期五

中国风能协会欲控告政府纵容矿石燃料

随着官僚主义和发电过剩的问题阻碍北京削减化石燃料,中国风能源行业在考虑起诉三个省份的政府部门,试图迫使当局更多的使用再生性能源。(AFP/Getty Images)

随着官僚主义和发电过剩的问题阻碍削减化石燃料,中国风能源行业在考虑起诉三个省份的政府部门,试图迫使当局更多的使用再生性能源。(AFP/Getty Images)

随着官僚主义和发电过剩的问题阻碍北京削减化石(矿石)燃料,中国风能源行业在考虑控告三个省份的政府部门,试图迫使当局更多的使用再生性能源。

化石燃料亦称矿石燃料,是一种碳氢化合物或其衍生物,包括煤炭、石油和天然气等天然资源。风能等非耗竭性能源则被认为是再生性能源。

《金融时报》报导说,中国去年超过欧盟成为世界上头号风能源地区,占据全球装机容量的三分之一。但是它巨大的风农场生产的电力很大一部分没有被利用,因为电网无法容纳起伏不定的风能源,并且中国总的发电量已经过剩。

风能协会怒告政府

中国风能协会3月31日表示,它已经向甘肃、云南和三省的相关部门发出最后通牒,限它们两周之内解释,为什么削减本地电网的风能源份额。根据对方的回复情况,风能协会可能提起法律诉讼。

国家能源局本周下令电网接纳符合技术标准的所有可再生能源。然而,它没有保证让可再生能源得到充分利用,尽管这是法律要求的。

的法律要求,所有风能源都必须被电网收购,以帮助达到“未来五年减少60%火力发电量”的国家目标。

风能协会秘书长秦海岩告诉《金融时报》,他们希望通过法律来解决问题。他说,许多年来,地方政府采取特殊措施遏制风能利用。“所以我们想知道,他们这样做有什么法律依据。”

政府削减风能使用

风能协会说,中共政府在2015年削减风能340亿千瓦小时,相当于850万英国家庭的用电量。冬天是削减比率最高的时候,使得某些省份的浪费高达60%。

风能协会估计,由于削减风能,仅在2015年,风能公司就亏损180亿元人民币(28亿美元)。

电网董事长刘振亚3月30日辩解说,在东北地区,火力发电厂兼做住宅采暖供应商,是减少风能使用的一个原因。他还说,风能的审批过程跟电网的审批过程不一样。

然而,风能制造商们的困境不仅仅是官僚主义造成的。

中国发电过剩

《金融时报》报导说,在人口稀少的新疆,巨大的能源项目远离电力市场。风能制造商说它们被当局要求削减产能,除非它们能找到本地区之外的买家。但是从新疆输出能源给邻近省份面临越来越大的竞争,因为无论是内陆省份还是沿海省份都已经安装了各自的风能源项目,以达到各省再生性能源的配额。

风农场常常被地方政府强迫提供折扣价,尽管官方价格更高。来自财政部的可再生能源补贴常常延迟拨付,并且不足以赔偿风能公司的亏损。

绿色和平分析师袁颖说,延迟支付补贴对风能公司的财政造成巨大影响。补贴下发常常需要一年甚至更长。许多风能公司无法承受这种延迟。

即使电网接受了风能,问题仍然存在。一名风能公司发言人说,她的公司在2015年发电5000万千瓦小时,但是没有收到任何付款。她预计明年问题还将恶化。

 

来源: 责任编辑:孙芸

本文标签:, , , , , ,


via 中国风能协会欲控告政府纵容矿石燃料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