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26日星期五

习近平要官媒“看齐” 震动效应在官场漫延

自从2月19日,习近平视察三大官媒和召开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要求官媒“忠诚”和“看齐”后,震动效应在大陆官场漫延,连日来全国各省市、部委纷纷开会学习表态。

2月19日上午,习近平分别视察了三大官媒人民日报社、新华社、中央电视台,下午还主持召开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并发表讲话,要求官媒要维护中央权威和团结,要增强看齐意识,与中央保持一致。

之后,各部委、省市纷纷召开媒体座谈会或专题会学习贯彻习近平在媒体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

2月20日,至少有三省马上开始学习,湖南、浙江两省的省委书记都作出批示。2月21日,主管宣传口的政治局常委也参加中央宣传文化单位领导干部的学习专题会议。2月22日,公安部部长郭声琨到公安部新闻中心和部直属新闻出版影视单位调研,期间也表态学习习近平的讲话。

2月23日,中央政法委由副秘书长徐显明主持召开中央政法媒体座谈会。2月23日,王岐山出席2016年中央第一轮巡视工作的动员部署会议并讲话,而中宣部位列第一批接受巡视32家单位的名单首位。

2月24日,中宣部马上向给各地党委宣传部和中央各主要新闻单位发出学习习近平对媒体的讲话精神通知,同日,中宣部部长刘奇葆出席由中央有关部门和主要新闻单位负责人,各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党委宣传部参加的电视电话会议并发表讲话。

从陆媒报导各地学习习近平的讲话报导中可以看到,有些省市、部门反映迅速,有些一把手马上作批示或出席会议以表重视,也有些地方只是由宣传部门负责人出面组织学习。江派官员上海市书记韩正、江苏省省委书记罗志军、海南省委书记罗保铭未见有报导他们出席相关会议。

各地表态学习习近平对媒体座谈会讲话不完全统计
时间 省市/部门 事件
2月20日 河南省 宣传部召开专题会议
2月20日 浙江省 在杭州召开专题座谈会,省委书记夏宝龙作出批示
2月20日 湖南省 省委书记李鸿忠指示,要求全省迅速掀起学习热潮
2月21日 刘云山 中央宣传文化单位领导干部学习专题会议
2月21日 福建省 省委书记尤权批示,要求全省各级党委特别是宣传系统认真学习领会
2月22日 公安部 公安部长郭声琨到公安部新闻中心和部直属新闻出版影视单位调研
2月22日 天津市 天津宣传部、新闻媒体和宣传系统有关单位召开专题会议
2月22日 河北省 召开中央驻冀和省直新闻单位负责人座谈会,省委书记赵克志讲话。
2月22日 上海 上海新闻舆论战线各单位表态学习
2月22日 广东省 省网信办召开专题会
2月22日 云南省 网信办组织全体工作人员学习,传达云南省委书记李纪恒的指示要求。
2月23日 中央政法委 中央政法委副秘书长徐显明召开中央政法媒体座谈会
2月23日 河北省 网信办在组织全省网路媒体座谈会
2月24日 国家药监局 在北京召开新闻媒体座谈会
2月24日 中宣部 给各地党委宣传部和中央各主要新闻单位发学习通知
2月24日 中宣部 中央有关部门和主要新闻单位,各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党委宣传部电视电话会议,中宣部部长刘奇葆出席会议并讲话。
2月24日 贵州省 省委召开常委(扩大)会议,省委书记陈敏尔主持会议并讲话。
2月24日 内蒙古 宣传部组织自治区宣传思想文化战线有关单位人员集中学习,宣传部部长乌兰出席会议并讲话。
2月24日 江苏 省委宣传部召开全省新闻舆论战线专题会议,省委书记罗志军作出批示。
2月24日 黑龙江 黑龙江新闻界掀起学习热潮

哥伦比亚政治学博士、中国问题专家先生分析认为,中共过往的历史都是看重“枪杆子”和“笔杆子”。习近平军队改革基本落实,在军权稳固的情况下,开始向中宣动手。释放出信号,他才是“核心”。

一月中旬,习近平参加六次全会并发表讲话,表示“压倒性胜利态势正在形成”后,大陆至少有17省市党委书记和部委、军队将领喊出拥护“习核心”。然后,2月中国传统新年后,习近平就视察三大官媒和要求媒体“忠诚”和“看齐”。

之前,李天笑曾分析,2016年是习近平抓捕江泽民的关键年,并作了各种安排,其中包括,通过军队改革强加对军队控制,清洗军中江派势力;布局今年实施新《条例》,以违反“政治规矩”来查处江派;将周永康等人的政变集团半公开化,并将查处周永康等人上升到是“对人民负责”“对历史负责”;要求所有官员“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必须有很强的看齐意识”。

李天笑还说,习近平召开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是一个重大决策和工作部署。去掉习在讲话中党的话语后,可以看到习近平强调的就是要向他“看齐”。这是为今后公开抓捕江泽民作的布局。

来源:大纪元 责任编辑:蔡致信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


via 习近平要官媒“看齐” 震动效应在官场漫延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