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26日星期五

沪指大跌 中共央行与刘仕余较劲?

1月25日,大陆A股再次暴跌,截至收盘,沪指下跌6.41%,报2741.25点;深成指跌7.34%,创业板跌7.56%,两市跌停及跌超9.9%的个股为1475家,创一个月来最大单日跌幅。有分析认为大陆钱荒是下跌原因之一,这和主席要引导外部资金入市形成对比。

25日,沪深两市所有板块全部下跌。次新股、电子、计算机等相关概念板块跌幅居前。收盘两市成交量分别为2717.7亿元(人民币,下同)和3947.66亿元,两市成交总量为6665亿元,较上个交易日收盘时增加859.65亿元。

据大陆网络信息股份有限公司同花顺超级BBD数据显示,沪市流出182.72亿元,创业板流出91.70亿元;同花顺数据同时显示,66个行业板块,66个大单资金净流出,无一板块大单资金净流入,资金全线出逃。

华泰证券分析师尹燕勇表示,中共央行目前保守的采取以新抵旧的公开市场操作对冲流动性,场内资金面趋紧是导致股指大幅回落剧烈调整的原因之一。

2月25日,一天国债回购(204001)突然飙升334%到5.56,到底为何突然出现钱紧的状况?A股上午为何突然间大幅“跳水”?这引起了市场人士强烈关注。

上海一名固定收益基金经理表示:“昨天(24日)上午就开始钱紧了,有些银行不出钱。”深圳一位私募人士也称,资金突然变贵,24日就有银行业人士提示银行间流动性变紧张。

据21世纪经济报导消息,多名银行间市场交易员25日说:“今天的资金是3天来最紧的。”一名券商交易员表示,当天有券商对现金宝类产品的保障金赎回较大:“有些券商有20%赎回,下午也跑出来借钱了。”

有银行间市场交易员称,“(资金)更紧了啊,只见有人借,都没人出,四大行基本就没有,国开也没昨天给力了。而且央行今天公开市场正好对冲,竟然没有投放资金。”

市场分析认为,近期资金面收紧,主要是受到央行准备金率动态调整及月度缴税等因素影响。2月19日,央行曾公告称,对金融机构实施定向将准考核后,少数银行不再满足标准,因而不能继续享受优惠准备金率,并于2月25日实施。另外,在公开市场操作到期量较大的情况下,央行逆回购投放或不及预期,也是导致资金面趋紧的原因。

一方面有央行通过公开市场操作进行资金回笼,另一方面又有部分银行需要留出更多资金满足准备金之需,双重压力之下,使得隔夜国债逆回购利率创出新高。

中共央行所为导致了目前大陆资金紧张,这和刚上任的中共证监会主席刘士余所说的“积极引导外部资金入市”大相迳庭。

2月23日,彭博新闻社说,刘士余在就任后首度向证监会官员的讲话中点了“三把火”,其中之一就是“积极引导外部资金入市”。

有网民对此评论道,引导外部资金入市较难实现。“你要补血,可血像一江春水向西流一样啊。”

数据统计显示,截至2月23日,沪深两融余额8870.82亿元,持续10个交易日徘徊在9000亿元规模以下。从去年6月18日两融最高值2.27万亿元算起,下降至当前的不足9000亿元,两融规模降幅超过60%。

华林证券策略分析师胡宇表示,不排除央行收紧货币政策的可能,因为继续放水央行会担心不理智,恐慌性抛盘出现。近日美元指数也出现回升势头,市场也担忧人民币是否会展开新一轮贬值。

来源: 责任编辑:李晓清

本文标签:, , , , , , , , ,


via 沪指大跌 中共央行与刘仕余较劲?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