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3日星期三

财新网接连发文示警深圳楼市泡沫危机

中国大陆2月2日出台刺激新政,非限购城市首次置业贷款首付降至最低两成,为十多年来最低点。财新网报导称,对于等一线城市邻近片区而言,虽短期利好但尤存。今年1月,财新已接连发文警告深圳楼市泡沫危机。

大陆、银监会2月2日联合发布关于调整个人住房贷款政策有关问题的通知。在不实施“限购”的城市,居民家庭首次购买普通住房的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最低首付款比例为25%,各地可向下浮动5个百分点。

通知还表示,对拥有1套住房且购房贷款未结清的居民家庭,为改善居住条件购买普通住房,再次申请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最低首付款比例调整为不低于30%。对于实施“限购”措施的城市,个人住房贷款按原规定执行。

目前中国大陆房地产限购城市只有五个:、上海、广州、深圳和三亚。在此次降低首付出台前,非限购城市首套房商业贷款首付比例最低为25%,若首套房贷款未还清,二套房最低首付比例为40%,北京等限购城市首套房首付比例为30%,二套房首付比例为50%。

业内专家预计,未来两三年,为去库存房地产首付比例可能还会小幅下调,但部份大城市限购措施仍将坚持。

深圳周边楼市风险升高

财新网当天报导称,此番新政颇有加杠杆去库存之意,对于一线城市邻近片区而言,虽短期利好但风险尤存。以深圳为例,邻深片区如东莞、惠州与其接壤之地,在全国去库存的大环境下,短期或存在情绪性上涨及藉机炒作的可能。

报导援引深圳中原地产董事总经理郑叔伦表示,近来去库存政策频出,边际效应也在下降,房贷新政虽是利好邻深片区,但实际利好或许没有想像中大。而且,近来已有一波上涨行情,新年之前又是传统淡季,新政利好效果短期来看会有折扣。

他同时提醒,邻深片区炒作概念较大,投资比例过高,如今门槛越低,风险就会越大。由于缺乏实际支撑,一有风吹草动,行情就会骤变。

财新接连发文警告深圳楼市泡沫

1月23日,财新网报导,在刚刚过去的2015年末,全国遭遇“资产荒”之时,深圳楼市又经历了一波暴涨;但风险也潜藏其中。深圳房地产中介借势炒房案例也在增多;中国、工商银行、建设银行等三家大行的深圳分行,近日决定收紧面向中介群体的房贷政策。

报导引述中原地产研究人士分析认为,深圳楼价及杠杆率已居历史新高,投资客将高杠杆市场当成避风港,一味博取击鼓传花式的收益,与股灾前的资本市场颇有相似之处。

1月20日,财新网报导称,去年深圳平均房价同比上涨47.5%,专家警示短期性泡沫,建议投资需求考虑停止买入。

任志强:消化库存很难

去年年底,大陆媒体曾报导房地产大佬任志强关于楼市库存的言论。

任志强认为,全国18万亿-24万亿地方债里,50%以上是与土地出让收益相关的。所有银行的坏账里,房地产的坏账率是最低的。即便如此,房地产还是难以获得合理的贷款,因为巨大的库存让银行存在疑虑,怕承担房贷风险。

任志强表示,目前大陆10.7亿平方米库存里,有4亿多是住宅。还有2亿多接近3亿平方米是写字楼和商场,这部份库存和每年的消化量之比大概是1:1,以这个速度很难消化库存。此外,70亿平方米的开工量,其中40多亿平方米是住宅,每年大概竣工10亿平方米。

来源:大纪元 责任编辑:蔡致信

本文标签:, , , , , , , , ,


via 财新网接连发文示警深圳楼市泡沫危机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