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2日星期二

11省市书记喊习核心 政治局委员沉默有原因

今年以来已经有十一省市书记先后喊出“习核心”,显示习的个人权威正不断增强。有分析认为,地方官员频频提“习核心”,对是一记记重击,江面临着极大的危机。

就在地方官员不断表态的同时,局委员反而保持沉默,有分析认为,这是因为目前还未正式有此一提法,政治局委员不能逾越规矩。

大陆11名省市书记提“习核心”

1月8日至11日,中共天津市召开市委常委会议,代书记黄兴国强调,要维护习“这个核心”等。

黄兴国喊出“习核心”后,从1月11日到15日,包括四川王东明、安徽省委书记王学军、广西省委书记彭清华、湖北省委书记李鸿忠等先后喊出“习核心”。

1月25到26日,山东省委书记姜异康、古书记王君分别在参加当地的两会时强调,要“自觉维护习总书记这个核心”。

随后,江苏省委书记罗志军、省委书记罗保铭分别在江苏省、海南省纪委大会作出此强调。

2月1日,湖南省委书记徐守盛到访国防科技大学时表示,要维护“习核心”。

同一天,黑龙江省委书记王宪魁主持省委常委会亦做出同样的表态。

至此,大陆共有11省市的书记先后喊出“习核心”。

就在地方官员不断表态的同时,主政地方的部份政治局委员只是提及“看齐意识,核心意识”,并没有直接说到“习核心”。有分析认为,这是因为政治局目前还未正式有此一提法,政治局委员或不能逾越规矩。

分析:江泽民危机

“核心”在中共语境里具体是什么含义?中国人民大学政治学系教授张鸣分析说:“核心就是老大,独一无二的老大,没有第二个人可以跟他抗衡,这就是核心。”

还有评论表示,虽然官方目前仍未正式提出“习核心”的说法,但习的个人权威已不断增强。

江泽民执政时期,以贪治国、以淫治国,利用“第二权力中央”政法委掌控着中国的政治、经济权力。十八大后,习阵营大力反腐,已有超过百名省部级及以上官员被抓,其中大部分为江派成员。

去年开始,当局不断“去江化”。近期,当局不断发声:任何人都不能心存侥幸,都不能指望法外施恩,没有免罪的“丹书铁券”,也没有“铁帽子王”。习近平还在内部讲话还总痛批“太上皇”。这些都被外界认为是指向江泽民、

时政评论员夏小强表示,在中共的体制框架和话语系统中,“领导核心”的提法,其实就是向外界宣示已完全掌控中共领导权。目前,习近平的反腐“打虎”行动,已进入到将要公开抓捕江泽民的阶段。如今习近平提出“领导核心”,是在为抓江做舆论准备,同时也向外界释放信号,中共高层将会有重大事件发生。

来源:大纪元 责任编辑:林锐

本文标签:, , , , , , , , ,


via 11省市书记喊习核心 政治局委员沉默有原因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