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3日星期三

习近平训令五大战区后上井冈山 专家称释放信号

2月2日,到江西井冈山视察与民众互动,现场图片、视频在微信圈热传。这是习近平上台后首次视察江西。中国问题专家认为,习近平在前一天刚给五大战区授旗和发布训令,紧接着视察中共政治符号浓烈的地方,这是对外宣示政治信号。

2月2日,习近平视察江西,到井冈山与当地民众互动的消息在网络热传。从流传的图片中可以看到,习近平在当地官员和军方将领陪同下出现在井冈山,有不少民众围观,围观者纷纷拿出手机拍照,习近平有与民众挥手和握手互动。

之前一天2月1日,习近平刚在八一大楼向新组建的五大战区司令和政委授军旗和发布训令。

哥伦比亚大学政治学博士、中国问题专家李天笑先生分析认为,习近平军队改革后,军权已经稳固,给五大战区授旗后马上就去井冈山这个有浓烈中共政治色彩的地方视察,那是要借用中共这个政治符号向外界、特别是向江派势力宣示他的权威已经确立,促使那些举棋不定的官员认清政治气候,不要站错队。

李天笑说,仅2016年第一个月,习近平布局要公开清理江泽民的信号越来越强。最近,各省市都在密集表态拥护习近平“核心”,而习近平的“核心”地位跟之前的中共领导人的“核心”地位有很大的区别。邓小平是自封的“核心”,江泽民是邓小平指派的“核心”,未形成“核心”,而习近平是上台三年在反腐、军队改革、司法改革、争取民意等方面“改革”出来的“核心”,是不断清理江派势力的过程中自然形成的,不只是喊出来。

李天笑进一步分析说,习近平造势逼使中共官员表态,是考虑到社会的稳定,不想在公开清算江泽民时造成大的社会动荡。现在是给官员重新站队的机会,不然就有可能会按集团处理。

江西井冈山是中共红军的第一个根据地。中共于1927年8月1日在江西南昌发动兵变失败后,在同年10月逃窜到井冈山组建第一代红军。井冈山在中共的政治话语中,是一个政治色彩浓烈的政治符号。

据过往记录,习近平在上台后,也曾数次到中共政治色彩浓烈的地方视察,借用中共政治符合释放政治信号。其中,释放政治信号比较强烈的有:2013年7月11日视察河北石家庄的;2014年10月30日,在福建上杭古田镇召开全军政治会议。

2013年7月11日,习近平在访问西柏坡时表示,中共正在经受和将要经受各种“考验的考试”。当年毛泽东在离开中共窃政前最后一个农村驻地西柏坡时称:“今天是‘进京赶考’的日子……”

几天后,2013年7月25日薄熙来案被提起公诉。此时习近平与江泽民政变集团已经发生过多次的较量,包括南周事件、取消劳教制度、马三家酷刑黑幕、斯诺登事件。

2014年10月30日至11月2日,习近平在古田镇召开的全军政治工作会议是中共15年后重开的高规格军队会议。在会上,习近平发表讲话要求军方将领特别重视和严肃看待徐才厚案件。而 1929年12月28日到29日中共红四方面军的“古田会议”确立了中共的所谓“党指挥枪”的原则。

数天前,2014年10月27日,徐才厚案侦查终结,被移送审查起诉。几个月前的6月30日,徐才厚被公开宣布调查。

来源: 责任编辑:孙芸

本文标签:, , , , , , , , , ,


via 习近平训令五大战区后上井冈山 专家称释放信号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